校園快訊

銘傳觀光碩專王美月 帶領綠生活旅行社奪國際金旅獎

【本刊訊】由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主辦,被譽為旅行業界奧斯卡獎的「2023第十一屆國際金旅獎」,今年從金質獎升級為國際級獎項,2024/12/8台北福華文教會館盛大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王美月所經營的「綠生活旅行社」奪得國際金旅獎、品保優旅選兩項大獎。

銘傳觀光碩專班王美月經營的綠生活旅行社,以「山谷裏微笑彩虹~布農族【依曦岸.達瑪巒部落】大自然文化饗宴」行程,奪得國民旅遊類文化組「國際金旅獎」,透過部落導覽、體驗,呈現部落特色,營造原鄉風情旅遊,帶領旅客認識「布農族」文化、生態的美;並以「微笑魚旅~【金龍山(養靈)、鹿篙、東光】低碳慢活趣」行程,奪得國民旅遊類文化組「品保優旅選」,以茶香、人文、生態為主題和單車低碳逍遙遊,沿路旅讀淺山型農村,看見社區生態和產業的豐盛及田園之美。兩獲獎行程皆為南投地區。

今年「國際金旅獎」評選分為「入境旅遊」「出境旅遊」「國民旅遊」三大類,目的是希望業者能將多元主題旅遊元素融入行程,同時能整合豐富的觀光資源,創新推出不同類型旅遊產品,提升旅遊品質,並打響台灣國際觀光品牌,今年有數百條優質且富創意的行程報名角逐,透過品保協會評選,共挑出74條行程獲獎;今年更增加「第一屆品保優旅選」獎項,讓更多不同產品定位的行程能夠獲得評選及肯定,共挑出76條行程獲獎。

品保協會為改善旅遊市場惡性削價競爭之棘手問題,從推出優質化產品的角度出發,自2012年起,連續11年,每年舉辦「金質旅遊行程選拔」活動,今年更升格成為「國際金旅獎」,獎項評選機制嚴格,除邀請專家、觀光局、縣市政府代表、社會賢達公正人士、學術界代表等參與,嚴選「價格合理」、「內容透明」、「旅客滿意」的優質行程外,獲獎行程上架販售也要求業者不得任意更改行程與服務內容,旅客若有申訴也必須承諾100%妥善處理,因此該獎項也被稱為旅行業的奧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