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以螺絲釘精神 揮灑陽光正能量|建達工業總經理林淑莉

一位銘傳校友林淑莉,身上擁有包創辦人「含著微笑,奮鬥到底」的精神,離鄉背井,在越南異鄉打拼20多載,愈挫愈勇,贏得「螺絲天后」的美稱。
多年來,不以事業成就為滿足,她不斷進修,從工作擴展到公益與社團,台商會、世華婦女會,處處有她著墨很深的足跡。曾獲得經濟部海外創業楷模、牽手獎,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最高榮譽的華冠獎;而其經營的企業產品更是取得多項認證及優良廠商的榮耀。一切,她歸諸於銘傳的札實教育,我們卻看到她的堅忍不拔,和陽光揮灑的正能量。

才華橫溢  在校從社團學習領導和議價

林淑莉生長於桃園,從小在體育和音樂上才華橫溢,校內手球隊、縣運田徑比賽、音樂班小鼓手、校內唱國歌的指揮,處處有她的身影,成為畢業典禮唯一上台領獎的女小將。1988年,銘傳商專五專國際貿易科,是她當年唯一首選,進入銘傳開啟她人生新旅程,銘傳校訓「誠樸敬毅」,迄今深深烙印在她心底。
專科第一年就在舞會上,看到學姊開舞的曼妙舞姿,掀起她的仰慕之情,心靈埋下小小願望,除了認真讀書,要以社團活動豐富大專生活,因此投入康輔、弘仁、手語等社團,也多次赴台北啟聰學校一起和社員帶團康輔導。她憶起,當年角逐國貿學會會長競選失利,讓情緒盪至谷底,但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終於在畢業那一年當選畢聯會總幹事,學習組織領導和廠商議的技巧,也如願在畢業典禮代表畢業生領取畢業證書,及在畢業舞會一圓風光開舞的美夢。
在校優異的成績,使她在畢業時獲得會計老師黃金發推薦到會計事務所任職,隨後她赴加拿大進修,精進外語能力與專業知識。

建達螺絲工廠在越南深根

越南建達工業有限公司林淑莉甜蜜地分享,專一時和外校新生聯誼活動上,認識了內斂沉穩的李建達,他是個企劃執行力超強的人。兩人一路從專一愛情長跑10年,到走入婚姻殿堂。夫家從事五金製造業,李建達畢業後在爸爸的工廠負責生產製造,展現其超強的企劃和研發能力。婚後淑莉辭職協助管理公司並將公司的會計系統資訊化,取得ISO品質認證。她自承從商轉工,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憑藉著堅持和信念,突破荊棘、過關斬將。
由於產業鏈的緣故,20多年前台灣傳統產競爭優勢弱化,產業發展面臨已開發國家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雙向衝擊,在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競爭更形激烈,跨出台灣已是刻不容緩的趨勢。在三陽工業集團力邀,建議轉赴越南投資設廠,當時越南給人印象是叢林密布、倍受戰亂洗禮的國家[m1] ,長輩們力勸不要躁進,後來歷經多次考察,終於2002年啟程展開企業越南新旅程。
智慧來自經驗、技巧來自訓練,要有純熟的技巧,須經千錘百鍊才能成鋼。林淑莉談到,從公司籌劃到執行,就在夫婿的布局與縝密規劃,落實Just Do It!初期,林淑莉留守台灣照顧小孩,後來遠端遙控財務,發現埋首研發生產製造的夫婿,的確需要有人協助,乃毅然決然帶著兒子和身懷六甲的身軀,前進越南,為公司奉獻專業,穿越經營障礙,一家人在海外相互扶持、齊心齊力,終於得以家庭與事業的海闊天晴。林淑莉總經理和夫婿李建達董事長,就這樣帶領著公司160位員工,在越南同奈省和胡志明市開創出螺絲產業,扮演著我國在輕工業史上的楷模。

由機車螺絲到精密螺絲 更擴展到特殊螺絲

技術的價值絕非金錢可以衡量,建達從原本外包的螺帽製造到熱處理過程及電鍍防鏽等程序,逐一擴廠增建完成,成為一家全方位螺絲製造公司,架構十分健全。建達目前生產數百種螺絲,機械性能遠遠優於其他廠家,性能不斷改進,應用領域擴及:醫療企業行業、風能電力行業、航空航天行業、辦公設備行業、石油化工業、電子行業、通訊行業、船舶行業等。
林淑莉表示,建達在市場競爭力上,具有品類力、公司力、市場力、產品服務力和執行力。由於改善製程與取得各項品質認證,頻頻獲得國外廠商肯定,海外訂單穩定成長。客戶從主要提供三陽、光陽、仲興等國內廠商,慢慢取得越南電動機車龍頭廠VinFast、SUZUKI、TOSHIBA、BROTHER、日本YAMAHA、馬來西亞國營機車廠MODENAS、義大利PIAGGIO等近百家客戶,產業別跨足機械五金、汽機車、醫療業等。建達一路穩健的擴增產線,產品也由機車螺絲開始伸展到精密螺絲,更擴展到特殊螺絲。

顧客滿意、全面品質、持續改善、卓越管理

一間規模完整的螺絲製造公司,也是一間深受客戶好評的公司,建達多次獲頒績優企業,儘管面臨嚴峻挑戰,建達產值持續維持每年5%成長。林淑莉面對新興國家低價競爭,果斷且勇於轉型,陸續投資檢驗設備及ERP企業整合軟體,從工單、生產、設備管理、保養、品質管制道出入庫、進出貨的整合系統,以人工智慧進行自我生產品質管理,更透過紅外線掃瞄找出產品的製紋與碰傷。以綠色製程概念,有效監控廠內設備能源消耗,減少模具耗損、設備停機和人員更換的時間,改善工廠作業環境,增加勞動力。一切為轉型所做的改變,全為了迎合高值市場的趨勢。
林淑莉表示,秉持「顧客滿意、全面品質、持續改善、卓越管理」的四大價值經營企業,建達務求達成全面品質管理,看見客戶需要,滿足客戶需求。即使經歷513暴動、金融海嘯的強烈震盪,但是她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從內部員工良性溝通與供應商互動及政府紓困方案著手研議,並與同業進行策略聯盟,結合商會僑界的力量取得政府支持,參加APEC婦女會議時,提出經貿和教育建言,為企業發聲。
李建達和林淑莉夫婦,以「工作、創造、奉獻」為座右銘,以「取於斯,用於斯」的理念,關心員工生活,關懷社區,履行社會責任。形塑企業文化,建立員工忠誠度,贏得供應商、客戶群支持度與當地政府的信任度。當企業領導人和和員工攜手同舟共濟,自能與供應商和客戶同休共戚,三贏成局。

林淑莉校友和夫婿李建達董事長,專程返回母校拜會校長

以獨特眼光賦予螺絲新生命 串起生命的光與熱

為了創造建達南海策略,林淑莉體認到自我提升的重要,除了剛到越南時勤學越文,以融入當地社會外,且研習越南會計制度,成為外商首位在越南取得會計長證照的女性,並在2013年在越南完成國立高雄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位,為企業注入活水。
2017年林淑莉接任世華越南分會第二、三屆會長,深刻體會生活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只有拚搏出來的精彩,看到自信滿滿的世華姊妹們活躍於各場域,促動她不斷精進。事業成就和社團公益付出,林淑莉2020年獲頒世華第8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她在接受華冠獎頒獎時表示,服務的成就不在你贏過多少人,而在於你幫過多少人。你幫過的人愈多, 服務的地方愈廣,那你成功的機會就愈大。這樣的理念,不僅是林淑莉工作上的哲學,也是婦女會經營的價值觀。如今,林淑莉雖已卸任會長職務,仍保持一樣的婦女會夥伴精神,大家輪流領導辦活動,卸任不卸職。

知足者常樂 感恩者多福

在一家全方位專業螺絲製造廠商,在一絲不苟的製程裡,林淑莉將企業文化融入善的理念,慈善與贊助華人教育,讓她的生活如同品茗一樣,香醇而回味無窮。正如金車集團越南公司總經理游長立的形容,林淑莉對工作和對會務堅持,如同喝咖啡,在苦味外更感受那份濃郁香味。

生活在越南這片土地上,林淑莉發展出自己的驕傲。只因堅持,只因懂得擴大生活視野,世界就變得無限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