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人工智慧正夯!銘傳品設林福年推出AI生圖設計應用探索創作展

【本刊訊】2023年被稱為「生成式AI元年」,AI浪潮襲捲而來,對設計產業、教育現場是衝擊還是利器?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林福年助理教授協同吳俊延、張松靖講師,推出「AI生圖設計應用探索創作展」,1/14-27在桃園設計庫(桃園市中壢區明德路60號6樓)展出,以探索AI人工智慧生圖在設計領域上的可能性運用,尤以工業設計領域的應用性發展,一同探討設計教育與業界的未來省思。

展覽以探討人工智慧生圖(AI Generate images)為主,主題設定在AI生成用於產品設計、藝術、趣味創意的運用研究,內容分為生活中的衣(服裝設計)、住(空間與物品)、行(交通工具)、娛樂(VR產品)以及教學範例等,並加碼展出塔羅牌、卡通動漫、水域娛樂等AI生圖應用。

林福年老師表示,此次展出的圖像作品,使用到目前通用度較高的AI產生器:Midjourney、Leonardo Ai、Bing Image Creator、Tensor Art、Stable Diffusion、Playground等,多數為使用自然語言與AI溝通與碰撞的創作,並在探索過程中有目的地操弄AI,以取得理想作品的、抑或為意外驚喜的各種創作。

自2022年下半年AI生成圖像Midjourney推出,到2023年AI生成式元年各種軟體陸續崛起,林福年老師從設計角度出發,實際嘗試各種AI產生器,試圖透過AI表現設計構想,並開始在教學上導入AI輔助,其中在銘傳品設系「產品設計」課程中,指導同學先完成產品企劃、設定關鍵字、構想草圖,接著運用AI輔助生圖,從草圖與AI生圖中進行整合比較,再重新繪製草圖,最後再給AI以圖生圖方式,產生最接近設計師想法的概念,他希望傳達的是「AI輔助下可以快速提高設計的創意度」。

AI人工智慧生成器做為設計圖形與影像的創作工具,如何運用與AI對話,語言的溝通技巧是需要被訓練的,如何使AI做出有效以及創作意義的視覺內容為回饋,「咒語」的內容架構間接或直接影響創作結果與品質的產出,透過這次的展覽內容,將可作為下一代設計教育,在AI衝擊下的設計流程的基礎發展參考,也可能引導當下設計業界思考,如何導入AI輔助設計的流程中發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