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法律學院攜手公證人全國聯合會 前進德國參訪公證法制

【本刊訊】銘傳大學法律學院11/25舉行「德國公證制度參訪心得交流座談會」,由全聯會周家寅理事長及法律學院劉士豪院長共同主持。座談會分別由林依仁教授就公證業務監理—主管機關與公證業務角色、黃鈺慧主任就談德國公證業務於消費契約與遺囑之應用—實體法向,以及陳蕙君助理教授就公認證文件存證電子化等三個面向,分享九月份「精進及推展公證法制」產學合作計劃赴德國進行公證業務考察的報告,最後則由代表團與會公證人逐一分享,交流心得,對未來我國公證業務發展提出建言。

由銘傳大學法律學院與公證人全國聯合會合作推動「精進及推展公證法制」產學合作計劃,今年九月初安排銘傳法律學系黃鈺慧主任、林依仁教授及陳蕙君助理教授等人,隨公證人全國聯合會周家寅理事長、趙之敏副理事長(台北公會理事長)、伍婉嫻秘書長(高雄公會理事長)及代表團一行人赴德國進行公證業務考察,行程由雄獅旅行社安排機票旅宿並派專業領隊出團。

周家寅理事長表示,我國於民國32年引進公證制度,立法時主要參採德國公證制度架構,民國 88 年開啟民間公證人制度,目前包括法院公證人及民間公證人為民眾服務。公證人( Notary Public )指依據當事人或其他關係人的請求,就其所為具有欲發生一定法律上效果的行為,或其他與私權有關的事實,有權為其作成公證書或認證,相當於以公權力證明該法律行為與私權事實的真正性,可有效幫助當事人「保存證據」、「保障私權」以及「避免糾紛」等優點,目前以遺囑公證、租約公證為公證業務大宗。

公證人全聯會代表團一行人2023年9/8-17赴德參訪期間,在銘傳林依仁教授規劃安排下,分別拜會德國柏林地方法院、德國柏林市公證人協會、德國聯邦司法部、烏茲堡德國公證人研究所及慕尼黑的巴伐利亞州司法部,受到各機關高格規接待,並針對德國公證法制及業務現況進行充分交流,其間更走訪柏林我國駐德代表處並與駐慕尼黑代表處長餐敘,他鄉遇故知,更顯真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