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洪渼涓校友 蒞校分享高教因應少子化策略

【本刊訊】天下雜誌業務策略顧問洪渼涓校友(1983大傳科)以數十年媒體經驗和業界公關歷練,12/25上午在行政會議中分享〈媒體觀察,少子化之於高教衝擊〉。她開宗明義指出,人才的荒與慌,來自於少子化和高齡化浪潮,使大學持續出現招生名額不足,辦校遭遇前所未有的高教海嘯衝擊,要擺脫少子化危機,大學需要在招生和辦學的命題上,積極透過轉型、合併、跨國合作、產學交流,找尋出永續經營之道。
洪渼涓進一步談到,面對變局,要進行品牌經營,創造差異化,提出記憶點,說出動人的故事;另外,學用合一,有助於招生,發展學習素養:深耕觀念、態度和能力,培育出好的學生,讓他們出社會找到好的工作,就是大學最好的品牌行銷。大學更要形塑多元、公平、共融的優質教學和學習環境,並轉型成為活化人才的場域。正如史丹佛大學2025年標竿:有意義感的學習,開放型的大學,有彈性的教育歷程,翻轉軸心,若大學若能朝此目標邁進,自能減少高教衝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