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銘傳校樹盤點掛牌 落實校園永續環境教育

【本刊訊】為推動環境教育、永續發展教育的策略,總務處今天上午在台北校區行政大樓前的楓香樹前,舉辦「綠色校樹總量盤點」樹牌揭幕儀式。承辦校園樹木盤點的閻建政總務長表示,這學期已完成台北校區校樹總量盤點計劃,在每棵樹上都掛上清楚的解說牌,可以了解校樹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未來將繼續進行桃園及金門校區的校樹盤點,邀請全校師生共同為朝向校園淨零減碳的目標持續努力。

樹牌揭幕儀式由李銓總校長與李選士校長共同主持,李總校長致詞時表示,選在平安夜隔一天舉辦這項活動格外具有意義,近年SDGs已經是全球注目的永續議題,銘傳大學當然也義不容辭響應。李選士校長則表示,校樹盤點除了作為後續推動校園植樹基礎外,也會藉此機會建置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作為校園規劃及發展愛樹教育之參考依據,提升學生關懷自然及愛護生命之素養,營造安全和美好的校園環境。

此外,為保障校園安全,近期校方陸續移除受褐根病威脅的樹木,引起師生間廣泛討論總務處表示,近年屢傳市區樹木無預警倒伏,危及行人及車輛安全,為落實養樹、護樹、愛樹教育,日前由校方與專業人士盤點校園樹木的種類及數量時,同時針對樹木進行健康檢查。盤點過程中,陸續發現校園幾株老榕樹枝葉乾枯、根部腐蝕等褐根病病徵,經三位樹醫生診視,評估部份老榕已有超過50%根系受到病原菌感染,已難回復原生長勢,建議針對染病樹木進行移除。

矗立在教學大樓旁的龍眼樹,每到夏天就結實纍纍,用果香伴書香!
透過校樹盤點,銘傳將健康的老榕樹列管追蹤,預防老樹再染上病菌,能一直在校園裡守護著師生。

閻建政總務長於行政會議報告校樹盤點結果,並說明褐根病的威脅,經李銓總校長與主管討論,決定利用不影響師生教學的週末時間,由專業樹木移除公司和業務單位監管,進行砍伐和移除,同時對校園其它榕樹木列管追蹤,確實預防老樹再染上病菌。總務長表示,雖然老榕樹染病移除,師生校友同感到不捨,但校園裡仍有多株樹齡達40年的果樹,矗立校園陪伴著師生。例如,行政大樓前的柚子樹,是銘傳創校初期時,李應兆創辦人為喜歡吃柚子的包創辦人德明博士所親手栽植;教學大樓旁的龍眼樹、學生餐廳旁的芒果樹,每當產季也都結實纍纍,令人垂涎。校園一隅還有一顆不起眼的楊桃樹,瘦弱的樹型,每年六月畢業季時卻結滿黃綠楊桃,成為另類的桃李滿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