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首屆僑青班烘焙科 美味下午茶糕點展現學習成果

【本刊訊】銘傳大學「2023華裔青年來台就學輔導暨技術研習班」烘焙科12/12在桃園校區Cafe409餐旅系專業教室舉行畢業茶會暨成果展,17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子,完成在銘傳近一年的學習之旅,製作多達15種各式精緻糕點,呈現學習成果,有家長特地來台參與,看到成品相當驚豔與感動。

僑青班烘焙科17位學員,分成五組,在畢業茶會上,由學員一一向師長、家長介紹糕點成品,包括:胡蘿蔔檸香蛋糕、草莓奶油蛋糕、法式洛林鹹派、法式古典巧克力蛋糕、咖啡奶油蛋糕、熔岩塔餅乾、水果塔、蜂蜜圓圈蛋糕、花束糖霜餅乾、牛軋糖、肉鬆小麵包、老奶奶檸檬蛋糕、杯子蛋糕、達克瓦茲、日式抹茶蛋糕捲等15種糕點,搭配三層架精心擺盤,呈現出有如五星級飯店的高級下午茶,讓師長、家長相聚享用美味饗宴。

銘傳餐旅系周勝方主任(左起)、國教處劉廣華處長、僑青班指導老師宋治蘭、觀光學院林青蓉院長、海青班許淑妮主任共同切蛋糕
銘傳餐旅系周勝方主任(左起)、國教處劉廣華處長、僑青班指導老師宋治蘭、觀光學院林青蓉院長、海青班許淑妮主任共同切蛋糕

僑青班學員紀暐桓表示,這一年裡從不會抹蛋糕面、不會巧克力調溫、不會做蛋糕和麵包,到現在的駕輕就熟,多虧老師們的諄諄教導,讓這一年收穫滿滿,不只友情、愛情,還學會很多技能,未來將會回流到大學部,利用這一年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大學生涯中,期待和未來的同學們繼續努力與加油。

歐陽寪龍家人特地來台參加畢業茶會
歐陽寪龍家人特地來台參加畢業茶會

當天有學員家人特地來台參加,學員歐陽寪龍的母親亦表示,當初得知孩子對烘焙有興趣,想來到台灣求學,看到銘傳僑青班正在招生的訊息,全家人都非常支持,當走進會場的那個瞬間,有被驚豔到,特別是看到滿桌的成品,想不到經過一年的時間,可以做到如此精緻的西點,相當驕傲與感動。

僑青班指導老師、餐旅系宋治蘭老師感動表示,孩子們從剛踏入校園,完全沒有烘焙基礎,開始一步步學習。從活動企劃、主色調選擇、點心品項及尺寸規劃,在經過老師的指導與多次試作下,最終圓滿舉辦溫馨的茶會,達成目標任務,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孩子不只是學會烘焙,還要學會將烘焙作品商品化,以及完成策劃活動。看到孩子們認真付出,努力不斷練習,能夠成為大家的老師,感到很幸福!無論未來是否回流到大學部,繼續學習專業技術,或是返回僑居地,能夠創業或就業機會,都能運用在銘傳所學,讓人生更加精彩。祝福大家畢業快樂!

僑委會委託銘傳大學首次開辦僑青班烘焙科,針對馬來西亞、汶萊華裔子弟需要,提供兩國學生來台學習機會,培養其具備烘焙專業一技之長,訓練期間為9個月,本屆共有17位學員皆來自馬來西亞。該課程特聘五星級旅館點心房主廚駐校教學,傳授烘焙實踐、實習和經營管理技能,學生除了能掌握製作餐飲點心的技能,還可學到設計和色彩應用、管理、會計、行銷 、人工智慧、程式設計、Python操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