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通識之聲」Podcast開播100集 師生暢談學習經驗

「通識之聲」第17集訪新聞系凌翊婷同學

【本刊訊】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製播的「通識之聲」Podcast,由駱芬美老師擔綱主持,內容以專訪銘傳師生、各領域專家學者,暢談通識相關經驗分享,首集於2021/10/27上架,歷經兩年多,終於在12/2迎來第100集里程碑,特別邀請到節目最重要的催生者,通識教育中心倪珮珊秘書擔任來賓,細說從頭創建Podcast頻道的來由。

「通識之聲」第1集2021/10/27開播

駱芬美老師在節目中分享到,最初的初衷是希望成立一個專屬通識的發聲平台,作為增強通識教育中心在校園裡的能見度與功能性,那時她最為熟悉的是YouTube頻道,當聽到要成立Podcast時還一頭霧水,不知道那是什麼?都虧倪珮珊秘書向銘傳廣電系「銘傳之聲」黃心怡老師等人請教,蒐尋購置所需的設備並架設。

「通識之聲」第100集訪通識教育中心倪珮珊秘書

倪珮珊秘書本身是資訊專業出身(銘傳資管系校友),2020年至通識教育中心服務,當時剛好是Podcast(網路廣播)快速崛起的元年,主要是受疫情影響,許多人收視、收聽習慣改變,Podcast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她自己有關注到幾個頻道,其中一個是「好味小姐」,其內容都是「素人聊天」輕鬆方式來進行,以及曾聽過外國學者提到「聲音資料庫」概念,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被珍藏,受這些啟發,興起開設「通識之聲」頻道的意念。

「通識之聲」第23集訪諮商臨床與工商心理學系許金田主任

頻道開播兩年多,能夠成功、做得長久,倪秘書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因素,要歸功非常能聊、且平易近人的駱芬美老師,跟老師、學生沒有距離。駱老師也笑說,做Podcast真的很療癒,很喜歡能夠與來賓心靈交會、豐富度,成為來學校上課之餘,最愉快的事情。100集的來賓都不是原先預定的,都是剛好走在學校裡、電梯裡遇見或聽見學生分享些什麼有趣的,就邀請來當來賓,一切都是機緣。

此外,錄製節目的地方,其實是在台北校區通識教育中心辦公室,裡面一間小小簡陋的會議室,沒有任何隔音設備,但關起門就是特別安靜,彷彿就是為了錄製Podcast而存在的空間,這個節目就是在許多機緣下誕生的。未來節目內容將會邀請一些校內的特殊人物,聊聊學校未來發展等,並會加入第三人、第四人參與訪問,讓訪談內容更豐富,並期待透過AI科技,讓「通識之聲」拓展到更遠的地方。

「通識之聲」Podcast收聽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Sound On、Firstory,線上收聽https://mcugec.soci.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