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非常林奕華戲劇顧問徐硯美 返銘傳應中分享青春說

【本刊訊】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校友徐硯美(2008畢),目前擔任「非常林奕華」舞台劇團的戲劇顧問,帶著即將於2024年在台北進行「舞台映画」的《青春說What is a Youth》新作展開校園巡迴演講,11/15最終場回到母校,與應中系學弟妹演講分享,憶起青春時的求學時光。

圖片/取自徐硯美FB

徐硯美校友,文字工作者,編劇,影、劇評人,戲劇顧問。與香港舞台劇導演林奕華的「非常林奕華」團隊合作過《紅樓夢》、《心之偵探》、《機場無真愛》、《聊齋》和《一一三部曲》系列,並著有《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一書。

他曾在媒體專訪中提到,當時大學考上銘傳應中系時,「彷彿到了一片海,以前只在一個游泳池,游來游去就這麼大」。尤其對教授「文學概論」的徐鈺晶老師,嚴格訓練最為印象深刻,「她是一位很美卻很冷的老師,但我到現在都很喜歡跟她說話。」。

徐硯美校友(右)與銘傳應中系徐鈺晶老師(左)合影。圖片/取自徐硯美FB

為宣傳即將於2024上映的舞台映画《青春說What is a Youth》,徐硯美11/15回到銘傳,來到徐鈺晶老師的「文學概論」課堂上進行宣傳,碰巧那間教室,就是他17年前第一次遇見老師的同一間教室,是多麼神奇的緣分,彷彿時空倒轉。

徐硯美分享到,銘傳應中系是他與文學、戲劇深度相遇的起點,也是在這裡遇見林奕華導演。他回憶起2007年大三時,修讀到著名影評人、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老師教授的「現代戲劇與劇場」課程,不僅有系統地接觸舞台劇和影像電影,更因為那堂課邀來林奕華導演到班上演講,讓他與林奕華導演產生交集,緣分也悄然醞釀其中。

此次回到銘傳,他形容有一種很濃的時空錯置感,好像站在台上,正在跟17年前台下的自己說話,也聽到十七年前的自己,在對台上的林奕華提問。緣分,設計不來,怎樣也沒想到繞了一圈,校園巡講結束在銘傳,一切開始的地方,承載他認為極美好青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