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商設4作品奪德國紅點 獲教育部設計戰國策獎勵17.5萬

【本刊訊】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111學年度共計有4件學生畢業作品獲「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成果卓著,經教育部「設計戰國策」11/26公布獎勵名單,榮獲112年度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獎勵金共計17.5萬元,於12/22舉行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為國際四大設計獎之一,被教育部獎勵國際競賽列為第一等獎。商設系馬苡瑄、紀思語、吳婕伶、林孟汝的畢業作品《獨領風騷DESPOTISM》,由林建華、廖卿枝老師共同指導,獲得2023紅點最佳設計獎(Red Dot Best of the Best),核定獎勵金10萬元。為一套以鮮豔明亮色彩包裝的黑色幽默童話繪本,透過主角為專制獨裁角色,走入10個不同的童話故事進行統治,帶領讀者認識並反思獨裁領袖的作風及獨裁體制下的世界,書本分為上下冊,一冊各有五個故事,以手工線縫裝幀、孔版印刷,並分為中英文版。

商設系吳品儀、王渝茵、郭于瑄的畢業作品《Liked by :》,由龔詩閔、王開立老師共同指導,獲2022紅點獎(Red Dot Winner),核定獎勵金2.5萬元。以平面視覺和社群經營,反映網路上過度追求他人稱讚,進而迷失自我的過程;系列作品皆以「#誰不想被喜歡」為註解,藉此傳達社群人設、形象包裝、自我價值等概念。

商設系施樺蒨、許怡雯、陳永信、魏書洛、詹宓的畢業作品《交感FEELING》,由王瓊芬、余淑吟老師共同指導,獲2023紅點獎(Red Dot Winner),通過獎勵金2.5萬元。以「讓設計成為交流感受的力量」,將人的感受與感情作為創作核心,轉換為「流動」的視覺不定性,展現人獨特的感覺創造力;在技術氾濫的時代,以快速適應科技變化的彈性和靈活的流動性比喻這一代的姿態,以融合生命個體交錯的自我思想與豐富的感知。

商設系陳妍廷、李雨欣、魏琤、劉韶瑾的畢業作品《CHØTERRAIN.》,由王開立、方菁容老師共同指導,獲2023紅點獎(Red Dot Winner),通過獎勵金2.5萬元。打造全新台灣本土巧克力品牌,以台灣地形剖面圖作為封面主視覺,運用巧克力的高可塑性轉意台灣獨特地形,將台灣各大地形集於一禮盒,以描圖紙作為引言,引領消費者了解各地形地理位置,口味選用屏東內埔可可及在地農作製成,以「吃中學」及五感概念「視覺、觸覺、嗅覺、味覺、聽覺」,串起台灣地貌至文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