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台灣漫畫日語創意說書賽 銘傳華教彭梓綺精湛表現釣出原作大讚

【本刊訊】由東吳大學與日本京都精華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全國大專校院台灣漫畫日語創意說書比賽」,吸引全國30餘位學生報名參賽,初賽僅選出6位學生晉級,11/25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決賽,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彭梓綺以日語介紹台灣漫畫《入伍吧!魔法少女》,當天上場時Cosplay漫畫主角雷小綾,從服裝、道具及玩偶等,相當考究且精心製作,不僅獲得直播票選「人氣獎」,更獲得漫畫原作謝東霖,特別發文大讚!太用心了!可愛正義!

銘傳華教系三年級彭梓綺,參賽說書的漫畫《入伍吧!魔法少女》是一個有濃濃台灣文化色彩的漫畫,以日本漫畫中常見的魔法少女結合了台灣的軍隊生活,這兩個要素擦出了笑料滿滿的火花。比賽時彭梓綺以日語搭配生動活潑的肢體動作,還身穿自製的魔法少女服裝Cosplay漫畫主角雷小綾,並用心準備會發光的魔法棒,以及自製的魔法布偶使魔娃娃,用心程度令漫畫原作謝東霖發文大讚與感謝!「謝謝妳選擇在日語說書比賽中介紹了《入伍吧!魔法少女》,而且竟然連服裝、道具都準備到位,那個自製魔法棒還會發光!還有使魔娃娃也做出來了,真是太用心了!向妳致敬,可!愛!正!義!」。

網友看到後紛紛留言給予肯定「表現比初賽進步好多啊,上次卡關的部分這次都突破了。」、「賺到一個可以用日語推廣作品的人才!」、「給尊敬!!」、「超過100分」。比賽最終由線上收看直播的177位觀眾票選,彭梓綺奪得大賽「人氣獎」,作者謝東霖也留言表示與有榮焉。

該競賽,說書比賽以參賽者自選一本自己最喜歡的台灣原創漫畫,並用日語介紹。初賽借鏡日本所發展之bibliobattle賽制,以分組方式進行,每位參賽者用5分鐘的時間介紹其所選的台灣漫畫;再以日語相互提問及討論,最後進行組內投票,選出「最想閱讀的漫畫」。經過激烈的競爭,初賽有來自銘傳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致理科技大學等6位同學成功晉級複賽。複賽當天採網路直播方式,參賽者以日語說書,發揮創意,表演形式不拘,並接受評審的日語提問回答,最終由評審團評分及線上觀眾網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