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徽文化研習營疫後重起 銘傳大學攜手合肥師院探尋劉銘傳精神

【本刊訊】因疫情停辦多年的「徽文化研習營」,11/13-17疫後重起,由銘傳金融科技學院與社會科學院26名師生組團,前往合肥市參加五天的交流活動。除與合肥師院師生交流,舉行三人制籃球友誼賽,深化兩岸學子的互動,並走訪劉銘傳相關遺址,探尋銘傳創校精神;參訪當地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觀摩合肥市創新產業發展成果,以及參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包公園,感受兩岸共同血脈和文化等,烙印難忘而又珍貴的經歷。

本次「徽文化研習營」由合肥師範學院與合肥市台辦主辦,11/13在合肥市政府陽光大廳舉辦開營儀式。安徽省台辦、省教育廳、合肥市委統戰部、市委台辦、團市委、市財政局等單位長官和部門負責同仁均共同參與開營儀式。銘傳師生則由金融科技學院李進生院長和社會科學院黃富源院長親自率團出席。

合肥師院黨委書記徐成鋼致詞時指出,合肥師範學院與銘傳大學自2010年8月締結友好學校以來,兩校共建安徽教育中心、劉銘傳學院,並共同舉辦皖台基礎教育論壇及「徽文化研習營」等活動,今年是第六屆徽文化研習營,兩校青年學子將一同探尋劉銘傳精神之根,體驗徽文化與高科技發展的完美融合。

李進生院長指出,我曾多次參與徽文化研習營,銘傳與合肥師院有著深厚淵源,這次研習營,旨在促進台灣學子體驗銘傳精神之根和徽文化之魂。黃富源院長則指出,劉銘傳作為台灣首任巡撫,最早為台灣引進的火車頭名稱為「騰雲號」,本次研習營冠名「銘營騰雲」,寓意尋文化之脈,探合肥之魅,增進台灣與安徽師生的交流合作。

李進生院長(右)與黃富源院長(左)分別致詞分享自己與徽文化研習營的故事

本次活動行程包括,參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包公園、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中國聲谷、安徽名人館、創新館、合肥師範學院校史館、學陶館;以及劉銘傳紀念館、劉銘傳故居、合肥八中銘傳高中等劉銘傳相關機構。兩校學生也透過三人制籃球友誼賽、以及學生聯誼會等活動,把握難得的互動交流機會。

銘傳學子於合肥包公園前合影

11/17於合肥師院學術報告廳舉行的研學營結營儀式,兩岸青年學子也分別代表發言。銘傳社科院心理系林羿憲同學表示,這次參加徽文化研學營是一次難忘而又珍貴的經歷,在兩岸大學生彼此交流中,我們分享所思所感,深入了解同根同源的中華文化、歷史和合肥科創發展,感受到兩岸同胞間深厚的情感和無盡的友誼。合肥師院電腦科學科王東東同學表示,皖台兩地學生透過研學營共同體驗徽文化與銘傳精神,近距離感受科創合肥的新發展,相信這次研學營會成為兩校青年珍貴而又難忘的友誼見證。

銘傳學子在劉銘傳紀念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