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與日本笠間市簽署MOU 開啟大學與市的合作新模式

【本刊訊】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山口伸樹市長(前排左)11/23四度到訪銘傳大學,由李銓總校長親自接待,雙方並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以深化彼此交流與合作,共同培育國際活躍人才。
銘傳大學與茨城縣笠間市自2022年開啟交流以來,已建立多項合作項目,包括線上外語教育與留學體驗等活動。李銓總校長致詞時表示,銘傳為笠間市高中生開設的線上英語課程,是銘傳國際化教育的實踐與突破,除了帶給日本高中生不同學習視野,也提升銘傳師生在日語教學上的精進,教學相長。山口市長回應,銘傳大學是笠間市第一個簽訂MOU的海外大學,大學與市之間的合作模式與成效,成為茨城縣其它縣市關注的焦點。依據合作備忘錄內容,未來五年內,雙方將就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以及有助於文化交流及成長的合作三部份進行交流,以提升銘傳與笠間市的成長。

笠間市山口市長(左)與銘傳大學李銓總校長(右)代表雙方簽署MOU

笠間市此次參訪由山口伸樹市長親自率團,隨行貴賓包括笠間市教育長小沼公道、市長公室長金木雄治、保健福祉部長下条かをる、教育委員會部長堀江正勝、政策企畫部部長北野高史以及台灣交流事務所所長木下知香等共14位。
笠間市位於日本茨城縣中央、東京東北約100公里處,以種植日本面積第一的栗子產地而聞名。本次山口市長致贈李銓總校長的紀念品,即當地特有的陶器「笠間燒」。

山口市長致贈李銓總校長,笠間市特有的陶器「笠間燒」

此外,笠間市友部第二中學11/25由該校野沢宗嗣校長率團蒞校參訪,國教處日文組黃漢年組長特別安訪學員參觀傳播學院攝影棚、廣播電台等教學設施,讓日本國中生也能體驗台灣大學的教學環境。此次參訪團成員,除友部第二中学校外,還包括笠間、稲田、友部、岩間以及みなみ学園義務教育学校的同學,都是笠間市頂尖優秀的國中生。此次參訪活動,銘傳校方特別安排4位應英系學生全程以英文陪同,進行校園導覽與台北市觀光一日英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