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銘傳動漫學程鄭星慧老師 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

【本刊訊】第66屆葛萊美獎入圍名單出爐,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校友、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兼任教師鄭星慧以《即興貳拾壹》專輯入圍「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2024年2月將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

鄭星慧老師專職插畫家、立體結構設計師、紙雕設計師,曾以《東方快車謀殺案》、《兩扇門》立體書繪本雙雙入圍英國WIA世界插畫獎。今年年初接受大鍵琴暨古鋼琴演奏家張璿邀請,為其音樂專輯《即興貳拾壹》進行專輯包裝設計,將樂團中的11種樂器及2種演唱方式,融合紙雕、立體書藝術設計元素,詮釋整張專輯多元文化風格的主題,這是她首次挑戰唱片設計,即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入圍肯定。

設計內容上,擷取各項樂器的局部特色,並以幾何圖形呈現出世界音樂的現代感,像是二胡的「音窗」、琵琶的「琴頭」,封面更是採用烏德琴的「響孔」作為主要視覺,既表現出樂器本身美麗的優點,也與紙雕結構做完美的結合。由五張連續插畫製作的紙雕設計,插畫中融合了多元的樂曲文化,演奏者彈奏的氛圍,以中原的崑曲開始,隨著各式異國風情的旋律,最後到草原上的呼麥結束。整體結構採用立體書的方式呈現,結合經折裝的特色,呈現中英對照的文案內容。

鄭星慧老師分享到,從小就很喜歡拿紙去做很多小東西,後來紙的創作也帶她認識很多很棒的創作者,也帶她去很多地方,這次連高中就一直想去的美國都到了。這張專輯算是她首次踏入唱片設計的領域,整整花了快半年的時間製作,印刷也有很多新的嘗試,這次雖然也是在有限的預算,但還有一些空間發揮,就把一直想嘗試的都放進來了!再次非常感謝《即興貳拾壹》的團隊,他們豐富的音樂造就了這張專輯的特性,一起創作出這張美麗的專輯!還有謝謝親友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