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銘傳數媒校友、漫畫家布里斯 奪金漫大獎

【本刊訊】台灣漫畫界國家級獎項,由文化部主辦的「第14屆金漫獎頒獎典禮」10/26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今年計有199件作品報名參賽,歷經初審及複審後,共有24件作品入圍,最終結果揭曉,由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畢業、漫畫家布里斯校友的《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上、下)》奪得「2023年度漫畫獎」及「金漫大獎」兩大獎,明年將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授權日文版漫畫冊《ヘレナとオオカミさん》10/23起在日本正式發售。

漫畫家布里斯《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上、下)》,為一部描述夢想、告別與青春成長的漫畫,故事主角海倫娜喜歡創作故事,也喜歡閱讀別人創作的故事,在唯一的親人亞瑟重傷時,海倫娜也依靠故事度過。她去參加了最喜歡的繪本作家「大野狼先生」的簽名會,因緣巧合之下,又有了與對方進一步認識的機會。這位總是帶著狼頭的作家有點神祕,顯得不可思議,偶爾會對海倫娜顯露溫柔的那面,也似乎隱隱藏著不願為人所知的祕密。

在畫風、畫技、劇情深度等各方面皆獲得評審一致讚賞。劇中對於創作者與讀者的關係探討相當深入,有時互相扶持、亦有立場反轉之處,令人動容不已。這部作品所散發出的溫暖光輝會提醒所有人:現實雖然殘酷,但創作就像一道曙光,能劃破現實的殘酷與痛苦,帶給人們邁出下一步的勇氣。

布里斯,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2012年畢業,學生時代就開始同人誌創作,曾獲巴哈姆特2015年ACG創作大賽漫畫組金獎,過去以筆名「不理不理」完成商業連載作品為《魔法婚約》。《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原為2020-2022年間以獨立形式於台灣「CCC創作集」網路平台連載的同人誌作品,後由台灣角川發行為商業單行本上、下集,並入選由文化內容策進院主辦的「2023 Books From Taiwan」計劃,為首波獲翻譯為日文刊載於日本角川「Comic Walker」平台的台灣漫畫,授權日文版漫畫冊《ヘレナとオオカミさん》10/23起在日本正式發售。

布里斯獲獎後表示,心情真的很複雜,得獎除了是讓世人理解作品價值的最好方式,也是對家人和讀者們更明確好理解的指標,當初是抱著還有支持者在等著看這部作品心情完成的,因此這個獎想獻給相信她的實力且持續支持她的讀者,想對無條件支持她這麼多年的讀者說,謝謝有你們才能有今天的她,下一個作品也會繼續努力,希望還能成為值得你們驕傲的人。

金漫獎典禮精華將於11/18下午4時於台視錄影重播,邀請各地漫畫同好共享典禮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