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為避免敵對勢力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立法院已於2022年5月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國科會也預計今年12月完成核心關鍵技術名單的審查。面對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可能產生的衝擊,銘傳大學法律學院11/3特舉辦「法律與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學術研討會」,從中央研究院、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國防科研中心及學界角度,進行跨領域探討。

參與會議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杲中興前院長,以美國銷售我國戰機技術為例,說明美方在技術轉移過程中,如何對我們想獲得的技術設立限制;世新大學法學院葉雲卿院長說明國安法對核心科技管制的要點,並以中研院為例說明關鍵技術審查的變革;工研院法律與技轉中心林姿伶組長,則分享工研院如何落實國家核心科技技術與營業秘密的保護機制;專利法專家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謝祖松,認為國家核心關鍵技的規範,就是為建構營業秘密層級化的保護體系,避免境外敵對勢力竊取機密。

謝祖松也強調,相關管制可能影響高科技產業對技術合作與投資的意願,將是政府在制訂法規與推動核心關鍵技術保護時的考量;另專利法就涉及國安技術的對外國申請案多年來毫無管制,在此建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管制的時刻,應再予考慮修補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