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育部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銘傳數媒《轉厝》摘銀

【本刊訊】由教育部主辦、全球最大規模國際學生設計競賽「2023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10/25公布獲獎名單,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畢業作品《轉厝》奪得數位動畫類銀獎,獲獎率僅有0.46%,能脫穎而出相當不易。

銘傳數媒系徐子涵、林予晴、盧洸頴、楊鍾曦、羅怡宣、黃婕瑜等6位的畢業作品《轉厝》,由陳佳琦老師指導,以媽祖遶境文化為背景,展現台灣傳統宗教活動與神明的親民感,希望帶領觀眾領略台灣特有的信仰文化。

動畫故事從小男孩參加媽祖遶境活動,意外走失展開的奇幻旅程,從穿梭尋找回家的路途上,看見各種廟會週邊活動,引人入勝。故事中除了呈現對親情的依賴與執著,更深藏離別層意,希望傳達:生命總伴隨著遺憾,只願我們都能好好道別。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共分為「產品設計」、「視覺設計」及「數位動畫」三類,今年大賽以「Compassion 惻隱之心」為主題,期許全球學子多觀察、關心世界上乃至周遭日常的人事物,並以將心比心、溫情關懷的設計思維,使世界變得更臻美好。

本屆賽事有來自全球56個國家地區、1161所院校、共18367件作品參賽,其中「數位動畫類」是由28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專業評審委員進行初選,與其他兩類評審共選出741件作品入圍決選,最後再由三類各11名共來自全球28個國家的評審委員選出85件優秀作品獲獎,決選入圍率僅4%,獲獎率只有0.46%,競賽難度相當高,凸顯獲獎作品的難能可貴。

教育部訂於12/1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頒獎典禮暨獲獎作品展出。12/5-14將移師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歡迎踴躍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