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辦學成果

銘傳資工獲國際程式設計賽雙銅 傲視全國私立大學

【本刊訊】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程式設計競賽之一,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2023年亞太地區決賽(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10/21-22在桃園小巨蛋舉行,銘傳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在120多隊競爭激烈中,一舉摘下兩面銅牌,為大會頒發60面獎牌中唯一獲獎的私立大學,成為該賽事私立大學排名第一的亮眼成績。

擺脫疫情陰霾,今年ICPC亞太區決賽,除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菁英外,也有來自日本、越南、菲律賓及新加坡等亞太地區的國家選手一同共襄盛舉。銘傳資工系共組四隊參賽,各方菁英經過兩日鏖戰後,由資工系歐占和教授指導,鄭晉佳、劉秉榤及鄧睿成三人組成的「MCU_NL」(圖左)與李開暉教授指導,王大為、林建東及蔡宜旃三人組成的「MCU_Calculus」(圖右),分別脫穎而出,獲得銅牌獎肯定,也是唯二奪牌的私立大學團隊。此外,由吳昀諺、林龍成及田咏帟三人組成的「MCU_Bullinv」雖未奪牌,但名列私校第三名,同樣值得嘉許。資工系李開暉主任表示,本屆ICPC亞太區決賽獲金牌的10個隊伍,有9隊來自台灣大學。在國際大賽的高壓環境下,資工系同學們能發揮優秀實力,並一舉奪得私校前三名、全國校際排名第八名的好成績,實屬不易。李開暉主任表示,系上教師從辭世的李遠坤教授手中接手傳承競程社團,此次能取得如此傲人成績,印證師生勤奮不懈的教學和學習成果,也再度展現銘傳學生程式設計實力。

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是一項展示大學生創新能力、團隊精神和在壓力下編寫程式的競賽,參賽隊伍必須在5個小時內使用 JavaCC++Kotlin 或 Python 中的一種編寫程式解決8到13個問題,且一支隊伍有3名隊員卻只有1台電腦,因此除了紮實的編程能力,良好的團隊協同運作和心理素質是獲勝的關鍵。本屆ICPC亞太區決賽裁判團,由各校重量級教授與程式設計競賽的前國手組成,評審過程十分嚴謹且公開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