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育部雙語化計畫 銘傳大學獲普及提升補助

【本刊訊】教育部110學年度開始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銘傳大學第一階段執行「重點培育學院-國際學院認證型」,時經兩年已達成部定雙語標竿學院的目標,為持續擴大計畫在校園的推展成效,第二階段(112-114學年度)提案轉申請「普及提升學校」,9/15獲教育部核定通過。

計畫主持人國際副校長李藍瑜表示,銘傳在辦理計畫初期,即成立EMI教學資源中心專責推動事務,國際學院與中心合作進行英語課程架構重整、開設英語能力提升課程,善用國際學院母語及官方語為英語之外籍生優勢,透過TA課程訓練培養成為教學助理。國際學院學生達到 CEFR B2 比例,連續兩年皆超過指標,因此第二階段將轉型為全校型普及提升計畫。

EMI教學資源中心第二階段的工作重點,在國際學院的經驗基礎上,與本校英語中心、通識中心合作,提升全校EMI授課能量,由國際學院教師分享EMI教學經驗,成立EMI教師社群,導入Mentor制度,建立獎勵機制,協助其他中文授課學院教師投入EMI教學。透過英語能力分級、修正英語課程教學法,並將教學助理的角色細分,專業課程TA及英語能力提升TA,以更有效的方式提升全校學生的英語水平,鼓勵更多學生選擇參加EMI課程,從而完善我們的校園國際化。

銘傳大學一直以來將國際化視為校務發展的核心目標,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不僅契合銘傳大學的使命,更符合全球化和數位科技的發展趨勢。國際交流能力已經成為新一代專業人才必備的技能,也是國家關鍵產業邁向國際市場所需的要素。教育部於2021年啟動了這項重要計畫,使學生不僅在專業知識方面站在國際前沿,還培養了與國際合作和全球流動的能力。配合部定「重點培育」和「普及提升」兩大主軸,強化學生的英語能力,促進全英語授課課程(EMI課程),並在整體上提高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李藍瑜副校長強調,「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將為銘傳學生提供更多機會,使同學們能夠自信地參與全球化事務,為國家的未來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