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至今已三十多年的歷史的Open House,2020年由學術發起人暨總顧問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李芝瑜副院長,及兩位創辦人Richard Hsu及Andoni Munduate共同引進台北,每年秋天限時打開平日鮮為人知的台北都市秘境空間。「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10/18進行啟動記者會,預告邁入第四年的Open Taipei將於11/11-12再度登場,限時48小時打開城市中的建築秘境空間。

李芝瑜副院長表示,今年Open Taipei呼應Open House EUROPE 2023年「Sustainability (永續性)」主題,以「對話與永續」為核心宗旨,聚焦人們對台北市的在乎與想望,更拓展至雙北超過100個的景點,透過實際參與互動,在建築、城市、地景、人文上發現新的關係,為永續議題的推動盡一份心力。

10/18進行的啟動記者會,台北市長蔣萬安、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松菸文創總監陳玉秀、QLab總監曾柏庭、空間主理人代表太研設計負責人吳書原等貴賓親自出席共同見證,並在啟動儀式後,體驗從未開放的松菸古蹟大煙囪。李芝瑜進一步指出,銘傳大學團隊自2020年Open Taipei首度舉辦時,即擔任共同主辦單位,由銘傳設計學院、傳播學院及海青班學生設計活動整體主視覺和影片,默默支持聚焦人們對城市的認知。

今年Open House Taipei 5大觀展重點:

重點1 【會呼吸的城市】:再現水文化,體驗親水環境免出國,從直潭淨水場、觀音山蓄水池、草山隧道(陽明湧泉),到廈川玖肆水岸復興、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邀請民眾探索看似隱藏的水資源環境與公園綠地,想像台北水城文化的新可能。

重點2【宜居的生活處所】:打開萬華莒光社宅,漫步附近台北市婦女館、新富町文化市場、剝皮寮樹屋、西門紅樓等響應開放的主題空間,感受對多元族群友善環繞的生活環境。探索環繞在生活周遭的藝術與文化體驗空間,如福德聚場與廣慈社宅公共藝術、興隆小客廳、樂活共生實驗基地、REstoRE 舊與新織、療寮生活館,發覺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美學與趣味。

重點3【永續建築與城市】:走進難得對外開放的交通部公路局、展現綠環境永續力的浩漢設計總部、世界罕見的高齡綠建築認證的宏國大樓、嶄新的臺北市公有南門市場、典藏老電影等視聽作品的國家影視聽中心。再從各種文化資產的新生,感受時間與空間的重新詮釋,松山文創園區、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北投中心新村,體驗都市公共空間永續與美學的實踐。

重點4【打開城市中隱藏角落】:城市裡著名景點裡,常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境空間。例如隱藏在唭哩岸隱密巷弄中的豪華朗機工,鳳甲美術館的庫房、國立臺灣博物館的鐵道部園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屋頂、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頂樓花園、華山文創園區的望北茶亭等,都是今年絕對不能錯過的開放空間。

重點5【打開城市新模式】:首度展開的「城市探索競賽」,邀請民眾組隊拍照解謎拿積分,按圖索驥的有趣工具,帶您看見不同視角的建築空間亮點。

更多活動訊息,請見「2023 OPEN TAIPEI 打開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