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研究月刊主辦、銘傳大學會計學系協辦的「第35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10/14-15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展開,今年共有14所大專院校會計學系學子參賽,並有來自產業界及機關團體共計37家單位贊助參與,銘傳大學會計學系學生團隊獲得團體獎優勝。

銘傳大學會計學系楊志豪主任表示,透過此次兩天的競賽,相信參賽同學們能深刻體會會計專業、思辨與溝通的重要性,也能從準備比賽過程中了解ESG及永續議題之未來趨勢,期許同學們繼續將參與比賽所獲取的知識加深並加廣。

銘傳會計系隊伍,由洪嘉馨助理教授指導,周郁樺、李雅雯、林妘臻、吳佩恩等4位同學參賽,在小組賽以3:2先後贏過彰師大、北大,不敵文大沒有順利晉級四強,最後獲得團體獎優勝。

本屆辯論題目環繞時事,首日辯題結合金管會政策,正方為:我國上市櫃公司編製永續報告書時,「直接採用(adoption)」優於「接軌(convergence)」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所發布之永續揭露準則;反方為:我國上市櫃公司編製永續報告書時,「接軌(convergence)」優於「直接採用(adoption)」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所發布之永續揭露準則,探討直接採用與接軌之優劣,加深會計學子對永續揭露準則之了解;而四強及決賽辯題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應由無限責任合夥人制轉換為有限責任合夥人制,更是業界持續對會計師事務所組織法規範關注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