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的2023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10/15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光電來七股 是夢還是魘?》、《導航另世界》、《我的世界是全黑但有色彩》3件作品分別獲得學生組平面類、音頻類優等獎,成績亮眼。

新聞系吳冠廷、戴懿珍、劉彥伯、賀培晏、蔡恩霖、林育昇等6位學生作品《光電來七股 是夢還是魘?》獲得平面類優等獎,由新聞系孔令信、邱瑞惠、胡巧玲老師共同指導。歷經長達一年時間採訪、追蹤報導台南七股的「漁電共生」發展現況,團隊特地南下實地採訪3次,共採訪17位漁民、學者、NGO組織、能源商等,並至七股漁民北上抗議現場跟訪、參與公聽會等,藉此探討當地產業與能源政策的永續共存之道。

音頻類2件作品獲得優等獎,由廣電系黃心怡老師指導,主題皆聚焦在「視障者生活議題」。廣電系董佩瀅、王靖雅、鄧曉嵐、李采燕,新聞系何家惠等5位學生作品《我的世界是全黑但有色彩》,來自香港的全失明視障僑生何家惠,獨自一人來到台灣留學,她以自述方式,分享其成長故事與留學生活,並訪問其身邊的師長、同學,一步一步地帶領聽眾,一起進入她全黑但充滿色彩的世界。

廣電系黃可君、玉千虹、曾芷歆等3位學生作品《導航另世界》,則藉由對談方式,邀請視障朋友分享與導盲犬之間的點點滴滴,包含導盲犬的相關教育系統以及視障朋友與導盲犬相遇的故事,並透過節目宣傳導盲犬匹配方式以及一般民眾遇到導盲犬的正確應對方式。

此外,銘傳校友王詩雅(大傳系畢)與鏡電視團隊製作的《真假ESG揭祕-你是真綠、還是漂綠》作品,揭開企業一窩蜂趕搭ESG班車、永續報告書作文比賽背後的難辨真假的實況,奪得專業組影片類(長)首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共分為專業組、學生組兩個類組別,每組都包含了平面、影片(長)、影片(短)、融媒體類及音頻類,共10個獎項,今年參賽數量高達688件作品,47組作品獲獎,獲頒190萬元獎金,創下歷史新高。該競賽以生態文明永續發展為主題,鼓勵並期許號召更多媒體人及高中、大專院校學子,用自身最擅長媒體管道與力量,投入報導永續發展的行列,傳播更多對社會有所助益的議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