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國雙語數位學伴教案 銘傳英文師資生獲獎

【本刊訊】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雙語數位學伴營運中心辦理「112年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競賽,10/4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應用英語學系劉至揚老師指導,應英系彭莉閔、應英所陳煜昕及教研所張馨予3位師資生設計的教學方案「家庭4.0」,獲得英語組佳作。

「家庭4.0」教案作品,基於「雙語學伴計畫」,運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核心理念,將「家庭教育議題」融入雙語教育,針對國中七年級生設計,並反映科技時代下的家庭連結與共融議題,從基本的知識概念出發,發展學生技能,最後形成其態度價值觀。培養學生更多元的數位學習環境,提供英語語言使用機會,激發學習動機,並增進科技素養,藉此方式探討家庭的定義、組成、社會變遷對家庭的影響,以及家庭互動和親子衝突管理等議題。

劉至揚老師表示,應英系彭莉閔、應英所陳煜昕及教研所張馨予3位同學皆為修讀「中等學校語文領域英語文專長」的師資生,此次獲獎的教學方案將鷹架理論融入CLIL教學模式(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內容和語言的整合學習),使用討論教學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強調反思和多元評量等五大亮點,不僅強調知識的傳授,還注重學生技能和態度的培養,希望讓科技時代下的學子與家人擁有共好的生活環境,進而建立祥和的社會。

「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今年共有112件教案參賽,其中英語組有94件,歷經審查結果,僅有14件作品獲獎,頒獎典禮預計於11/11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