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觀院13生赴北海道學海築夢 獲日飯店方讚譽有加

【本刊訊】銘傳大學觀光學院9/19在桃園校區P102階梯教室舉行「銘傳學子 in Japan北海道實習發表」學海築夢計畫成果分享會,由觀光學院林青蓉院長、計畫主持人休憩系黃淑芬老師共同主持,邀集觀光、休憩、餐旅三系系主任及各系大二學生近200名師生齊聚,並透過視訊連線日本實習飯店業主,共同參與此次活動。

揮別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銘傳大學109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日本觀光飯店與地方創生之交流人口」終於在今年暑假順利出發,有13位觀光學院學生獲補助,前往日本北海道的知床第一、定山溪萬世閣、登別萬世閣、第一滝本館、東寶度假中心摩幌場等飯店場所進行12週海外實習。

此次分享會,由實習同學以飯店為組別,用10-15分鐘精湛的中、日文進行發表,同學也特別穿上日本飯店致贈的浴衣與服裝等,重現在日實習景象,並同步以視訊連線方式,邀請日本實習飯店社長、支配人、副支配人、總務經理等參與講評,日方對銘傳觀光學子在實習期間的實習態度、學習能力等讚譽有加,深獲日本飯店方的肯定,並表示非常歡迎銘傳大學學生能持續與飯店方合作,加深台日交流與學習。

計畫主持人休憩系黃淑芬老師表示,此次計畫「日本觀光飯店與地方創生之交流人口」,探討日本地方創生交流人口、關係人口,蘊含著「有交流以上、定居未滿」之意,同學們三個月的暑假實習扮演著「解決地方人口減少」人力不足問題的角色,促進與地方社會環境頻繁接觸的「關係人口」,獲得日本飯店方紛紛對同學們表達謝意。

林青蓉院長相當肯定同學們的表現,銘傳觀光學子能在北海道暑期實習過程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語言隔閡、陌生的環境下,勇敢面對問題且學習解決的方法,獲得實際的成效。

此次學海築夢承繼以往以日本觀光業者與地方創生的交流人口為切點,未來將繼續以北海道知床等世界遺產、國家公園、登別地獄谷為計畫標定目標,深入研究的各種面向與關係,進而探索台日飯店、觀光地區的交流。有意參與2024年暑假日本北海道實習的同學們,可以到觀光學院辦公室洽詢報名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