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IPA國際攝影獎 銘傳廣電張銘晉摘榮譽獎、官方精選

全球知名的國際攝影競賽「IPA國際攝影獎(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公布2023年第20屆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張銘晉以《Full Power》系列攝影作品,首次參賽便一舉奪得非專業組運動類運動競賽項目「榮譽獎」和「官方精選」兩個獎項。

廣電三甲香港籍學生張銘晉的攝影作品《Full Power》共有10張照片,是今年4月參與在新竹所舉行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中運),紀錄桌球項目的比賽瞬間,將球場上的運動員,專注於比賽的眼神、全力以赴的拼勁,和最後獲勝的激動神情,一一透過相機鏡頭記錄下來,讓人感受到運動的無比魅力。

張銘晉從小就熱愛運動,曾是國中的羽球校隊一員,特別有感於基層運動員,在登上頂尖運動殿堂前的努力過程,是鮮少有機會被眾人看見,因此選擇運動攝影,以運動員為拍攝主角,希望讓更多運動員的努力過程也能被更多人看見。目前已拍攝過羽球、桌球、足球、擊劍、籃球、美式足球、跆拳道、花式單車及游泳等,並曾為銘傳大學運動校隊拍攝過一系列學校形象宣傳照。

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國際攝影競賽,就獲得IPA國際攝影獎非專業組運動類運動競賽項目「榮譽獎」和「官方精選」兩個獎項,張銘晉表示,運動攝影最珍貴的是任何在球場上發生的動作,都只有一瞬間的One Shot,這次獲獎會帶給他更多的激勵,未來會鞭策自己多一點,以追求更高的攝影境界,同時看到曾紀錄過的運動員,成績持續邁進,彷彿自己也跟著他們持續成長。

IPA國際攝影獎(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從2003年創立,每年針對全球專業、非專業性及學生等攝影愛好者舉辦世界級比賽,堪稱是攝影業界最具挑戰性、最為全面的攝影獎項之一。除了向世界上重量級攝影家致敬外,也對於創造、形塑及改變當今攝影世界的優秀人才給予認可與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