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辦學成果

桃園龜山區志編纂啟動 銘傳公行、建築、應中、通識教師共筆編纂

銘傳師長參與龜山地方志編纂工作。圖/桃園市龜山區公所提供
【本刊訊】銘傳大學公行系、建築系、通識中心、應中系教師,參與2005-2023年《桃園市龜山區區志》編纂,預期2024年完成撰寫出版。銘傳多系教師一起參與校區所在地的地區志編篡任務,不僅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也為龜山地區地方學和地方創生建構基礎。
桃園市龜山區張嘉平區長表示,龜山地區分別於1990年、1997年及2005年編纂地方志,距離前次修志已過18年。期間龜山地區經升格改制、都市計畫、交通建設等重要事件,及科技工業產業盛行影響下,龜山區的地形樣貌、人口結構改變甚大。此次龜山區志編纂作業,由台師大社會教育學系林振春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銘傳大學跨系所老師受邀參與區志編纂工作。在區志的10個篇章中:公共事務與行政管理學系(公行系)陳欽春老師負責「政事」篇章的撰寫;建築系梁銘剛老師負責「建設」;通識中心陳祥雲老師負責「經濟」、吳承翰老師負責「地理」;中文系李明宗老師則負責「教育」。陳欽春、梁銘剛和陳祥雲三位老師,還共同合作撰寫壓軸的「文化、藝文和觀光」篇章,作為挹注地方學和地方創生的未來發展。
公行系陳欽春老師表示,在8月份的編纂成員的第一次會議,來自各大學的老師、文史專家、在地文化領袖和專業團隊熱情討論,我們有一個共識與願景~就是要寫出一本不一樣的區志。換之,既要有區志本身的歷史接軌和傳承,又要把在地的時間、空間和事件的變化,做一個完整的耙梳、整理、分類和記錄;同時,我們不僅只於作為檔案存檔的區志文本,還期待這本區志作為「地方學」的基礎,讓各級學校可以作為地方教育及校定課程的參考;甚至,讓在地有為青年及熱心人士,在此挖掘人、文、地、景、產等地方創生的元素。
此次龜山區志編纂工作將持續二年,內容包含轄境與沿革、地理、社會、政事、地方自治、經濟、建設、教育、藝文與觀光休憩及人物等篇章。將全面性進行資料蒐集,並透過田野調查、耆老訪談等,深入挖掘珍貴的地方記憶,用以呈現龜山區時空變換之因果、地方發展之演進、代代相傳之文化。
區志編纂企劃9/12正式通過評審委員的審查會議,預計2024年完成一本地方學及地方創生意義的2005-2023年的《桃園市龜山區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