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優照護 發表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

【本刊訊】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9/7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的「2023第四屆台北國際照護博覽會」活動,正式發表《2023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調查研究顯示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的結合需求急劇增加。

銘傳財金系與「優照護」今年4月簽訂產學合作,聚焦探討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規畫相關現況,針對企業平台上的十萬會員進行一項電子問卷調查,為高齡照護領域帶來了深刻的數據和洞察,9月正式發表《2023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

根據白皮書的統計數據,受訪民眾對於金融工具的認知主要集中在保險、生前遺囑等法律合約,占比超過七成,突顯在高齡照護金融合作領域提供更多教育和訊息的重要性。另外據白皮書統計,民眾現在關注重點有高達八成對於安養信託有興趣。

銘傳財金系楊重任副教授表示,台灣人口結構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進入高齡階段,導致社會對高齡照護和高齡金融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應關注並滿足這一不斷增長的需求。為減輕照顧者壓力,呼籲推動「新孝道」理念,鼓勵使用外部資源和新科技協助照顧,也鼓勵長者自立支援,如此可提升家庭兩代人的生活品質。強調處於衰弱或亞健康狀態的長輩,可以提前進行高齢金融相關規劃,以確保他們的財務穩定和福祉,不要等到失能或失智等「長照狀態」。建議可以透過產業化及自由巿場相關機制,滿足高齡家庭多樣化的需求。

這份白皮書代表台灣高齡照護領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為政府、業界和學術界提供有力的參考。它能夠幫助更好地滿足台灣不斷增長的高齡人口的需求,促進高齡照護和金融兩個領域的更緊密結合,建立更穩固的高齡照護體系,為台灣的高齡人群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