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為提供樂齡長者多元豐富的健康照護與休閒活動,由銘傳大學和日月光投控合辦的「吉祥樂學」9/14舉行第四屆開學典禮。開學典禮特別邀請充滿年輕活力的銘傳男子足球隊共襄盛舉,由隊員們帶領長輩學員於上課前進行10分鐘的伸展運動,實踐青銀共學的樂活精神。

2023年吉祥樂學課程內容多元豐富,包括有氧健康體適能、環保減碳-愛地球家庭回收物再利用、微生物學基礎與康普茶(Kombucha)製作、醫療AI嘛也通、環保編織袋教學、樂齡趣味足球、居家養生功法及能量學、快樂動手做-蝶谷巴特DIY、機器人互動體驗等。多元課程不僅擴展學員的知識領域,還能培養長者們的技能,提供一個互相學習和交流的平台。

銘傳大學足球隊總教練曾台霖,親自率團與吉祥樂學的長輩互動

承辦與規劃課程的銘傳大學李藍瑜副校長表示,這次開學典禮邀請銘傳足球隊的年輕學子一起參加,希望學生能透過青銀交流,激發出創意火花,思考學習高齡健康議題,培養關懷社區與銀髮長者的專業素養。同時藉由年輕人的活力,結合長輩的閱歷,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實踐世代交流、創造社會共融。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吉祥樂學,係日月光投控以社會共融為目標所發起的活動,由日月光投控、財團法人張姚宏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日月光集團中壢廠主辦,協辦單位包括桃園市中壢區復華里、復興里、中原里及興華里辦公處共同舉行,結合桃園在地力量,實踐青銀共創目標。

銘傳足球隊隊員,為長輩量血壓及健康衛教

根據國發會報告,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佔比大於20%),代表每五位當中就有一位高齡人口,然而高齡社會健康安老已成為重要議題,吉祥樂學是一個以促進社會共融和樂齡學習為目標的項目,提供日月光集團中壢廠周邊鄰里40位六十歲以上長者免費參加。為關心每位學員的健康,每次課前都將進行包括體脂、血壓、血氧、心跳等重要指標的量測。

銘傳大學每年都挹注優秀師資與教學資源,針對就讀吉祥樂學的學員,安排與健康休閒、學校特色與生活新知密切關聯的豐富課程,來就讀的長者們都能跟隨著課程,充實與精進自身的技能與知識。課程開辦四年,學員好康道相報,報名人數不斷增加,大家都相約為人生下半場開啟精采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