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學海築夢 銘傳建築系前進日本實習暨移地教學

【本刊訊】因受疫情影響,睽違三年的實體國際交流「學海築夢」-建築系海外實習及移地教學,在計畫主持人設計學院副院長暨建築系李芝瑜副教授積極爭取及努力,及與日本實習單位接洽下,重新展開交流活動。經過競爭選出7位同學於6/26至9/10,分三梯次赴日本海外實習及實施移地教學。

3位在日本VAN COLLAR進行海外實習,實習地點為日本里山。里山是日本山村地區強調永續發展的重要文化遺產,銘傳同學主要實習工作是進行環境模擬及實構築。近年來銘傳建築系積極推動學生1:1實構築的實際操作能力,此次透過移地教學實構築的實際操作演練,也展現銘傳學子的實構築能力和國際移動力。另外4位學生至前往位於東京的SUEP建築事務所實習,該事務所由末光弘和與末光陽子組成,將建築納為自然的一部分,旨在創造出對地球造成最小負擔的建築。

建築系同學在日本里山進實構築,展現銘傳建築系的教學成果
銘傳建築系學子赴日子東京SUEP建築事務所實習

李芝瑜副院長表示,透過與國際和日本當地學生之間的交流互相學習文化,能快速增進國際觀與獨立性,希望能藉由海外實習的經驗,讓學生了解不同文化針對社會環境的議題,透過校外實習在日本進行產業實習,可以同時增進英語和日本語的程度,更能快速增進國際觀與獨立性,同學將了解未來職業領域的現實情況,同時獲得重要的國際工作經驗並豐富同學的履歷。尤其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下,也可增進溝通技巧,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七月中旬,李副院長特別赴日本探視學生實習情形及關心生活狀況,看到學生透過實作強化學生手作能力,並完成實構築溫室計畫案,相信對學生來說都是很扎實的學習經驗。 除了學習這些技藝之外,另外也有日常生活的自理,在國外不同的文化及思維都必須去適應及瞭解,更能學習多元文化及多元建築實作的技能,透過教育部學海築夢的計畫,給予學生有機會能到海外進行實習,不但強化所學,也增加了學生競爭力,是非常有意義的學習歷程。同時今年也與日本三菱公司(臺北市信義區南山廣場即為該公司代表作),希望明年爭取海外實習名額並獲得補助,讓海外學習能更多元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