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與國內三大智庫製播「財經三合院」YouTube上線熱播

【本刊訊】為培養數位金融人才,強化青年學子的金融知能,銘傳大學與台灣金融研訓院5/25簽訂產學合作,隨即展開合作製播線上影音「財經三合院」系列短片,邀集台灣金融研訓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等國內三大財經智庫,攜手分析全球趨勢,提供大學生、社會新鮮人未來職涯選擇建議,8/4起陸續在YouTube「金融研訓院TABF Channel」頻道上架,歡迎收看。

「財經三合院」系列短片,預計製播12集,計畫主持人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羅美慧老師,廣電系巫家宇、嚴孟修老師擔任導演,率領18位傳播學院學生組成攝影團隊,由新聞系趙若評(美媛)、財金系張簡湘婷(台碧)兩位同學擔任主持人,首波推出的3集影片都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虛擬攝影棚完成拍攝。

廣電系羅美慧老師表示,此系列短片的目標群鎖定在大學生、社會新鮮人,透過白話且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年輕人分析全球趨勢走向與國際貿易協議,兩位主持人特別取名為「美媛」、「台碧」,即為「美元」與「台幣」諧音,在生活化的語彙間,幫觀眾問出心中所想,看年輕世代與智庫大佬的幽默交鋒,秒懂財經大事,同時,不忘探討年輕人最感興趣的理財投資議題,從金融知識到產業政策研發,解惑指點迷津。

首波3部影片已於8/4在「金融研訓院TABF Channel」YouTube頻道推出,邀請國內三大智庫首長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同台擔任節目嘉賓,除介紹三大智庫的功能外,談論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何如此重要?全球化供應鏈佈局下台灣的重要地位等,為年輕人闡述各自對經濟和投資領域的見識,上線至今各集已突破萬次觀看。

接續各集內容包括:論述東進西進怎樣賺錢,談國銀如何海外獲利?萬物皆漲,通膨何時了?台積電成長的動力來源?人民幣國際化有影無?麥當勞理論,以及韓國經濟情勢等,並將給予AI世代下的畢業生未來職涯選擇建議。「財經三合院」每週五上架,歡迎免費訂閱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