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中建海峽盃實體建構大賽 銘傳建築系《山岳之渝》摘金

【本刊訊】「中建海峽盃」第十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總決賽,8/5-9在中國福州舉行,總共有15支隊伍參賽,包含台灣4所大學,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學生團隊以作品《山岳之渝》脫穎而出,摘下金牌;帶隊與指導的銘傳建築系林雨祥老師亦獲得最佳指導老師獎。

銘傳建築系張竹萱、蔡慈晏、詹閔、吳函恩、張尹柔等5人團隊,共同完成的實構築作品《山岳之渝》,作品融合比賽會場所在地雄江鎮的美麗江邊水景,與層層翠綠山巒元素,以梯田地形為概念,將空間拆解成不同高低且錯落的休憩平台,打造出一個可以遊戲於山間的空間意象,遊客可以在此穿梭、攀爬與停留,獲得評審好評。

建築系詹閔同學表示,這次作品想帶給當地居民與來此地遊玩的遊客,一個新的生活體驗與空間。可以行走於山裡,透過不同開口享受陽光灑落的溫暖;也能攀爬於山緣,體驗不同身體感所帶來的刺激;亦或是挑選一個適宜的位置靜靜坐下,享受當下美麗的時刻

林雨祥老師也指出,主題是人跟環境的關係,因此作品特別強調連結在地民眾和環境,產生新的觀看方式和感受,重新連結人與環境的五感。這次比賽是在現場實地環境搭建,團隊為節省時間,選擇跟當地廠商採購原物料到現場加工,也降低作品出現狀況的機率。

此次,銘傳建築系學生團隊由5位女力組成,從搬運材料、組裝到加工等一手包辦,相較其他團隊一點都毫不遜色,獲得金獎殊榮,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