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屠潔跟走三年白沙屯媽祖進香 獲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

【本刊訊】由中華新聞記者協會主辦的「2023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8/4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廣告系(現今廣銷系)校友、旅遊YouTuber屠潔以中央廣播電台「虔誠 – 從百年香火,揭開台灣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仰之謎」獲得廣播新聞報導獎。

「虔誠 – 從百年香火,揭開台灣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仰之謎」是屠潔親自跟走三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累積觀察,從訪談、主持、製作,一條龍由她個人完成,內容介紹台灣知名的本土文化「媽祖進香」為主軸,用聽覺帶領大家以不同方式進入到第一線的現場,體驗這一年一度的精彩盛會,讓更多人在「很夯、好像大家都在進香遶境」的認知之下,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台灣的廟宇文化。

白沙屯媽祖至北港朝天宮進香為全灣各媽祖進香繞境步行距離最遠距離的活動,2023進香路程約300公里。屠潔從第一年的體驗、第二年的感受,到今年開始服務香燈腳,肩負著白沙屯媽祖進香團隊中的符令組為媽祖做事。同樣的從白沙屯到北港的進香路上,透過不同的心境變化與任務角色,有著不同的感受。今年在進香路上她沿途採訪香燈腳的心得,每個人都分享著一段他們與白沙屯媽祖的故事。

屠潔目前在中央廣播電台主持「深旅Follow Me」節目,用深度旅行的角度帶領觀眾暢遊台灣景點文化、宗教節慶等人文故事,加深大眾對於台灣的認識。同時她也是中英雙語主持人、脫口秀演員、一名熱好紀錄的旅遊作家,並經營自媒體-以知性的說書單元與線上旅遊導覽為主要經營方針的自媒體工作者,FB與YouTube頻道追蹤超過萬人,深受青年族群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