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國際資訊學程開發電動車充電量預測系統 獲新型專利

【本刊訊】銘傳大學國際學院資訊科技應用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李大衛開發的「基於氣象因素及充電設施故障之充電量預測系統」,已在今年6月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定取得新型專利。

銘傳國際資訊學程李大衛老師表示,近年來全球對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物需求緊張,其能源問題伴隨著通貨膨脹,也策動了全球各國政府與企業積極拓展和佈局新能源產業,在全球朝向推動綠能潮流和節能減碳的目標下,電動車被視為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因此電動車的充電需求,將對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發展及國家的電力系統的供給規劃都有緊密的關聯。

這項發明針對電動車的充電需求與氣候的關聯性預測加以研究及改良,透過接收充電設施故障的充電量數據及其所在位置的氣象數據,可精確預測短期(1天),中期(60天),長期(180天)電動車充電的需求量,將可提供業者增加建置充電設施時的佈局、管理及規劃建議,進而可提升電動車的普及性,同時可達到節能及環保功效。

李大衛老師指出,在面臨極端氣候常態化的環境中,準確預測市場電動車的充電需求,對政府和企業佈局發展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和電力系統,都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