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上銀科技蔡惠卿校友 獲選台灣最佳上市公司女性CEO第一

【本刊訊】國際商業圈最具影響力的刊物《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8/1公布第二屆「台灣最佳上市櫃女性CEO」30強榜單,銘傳傑出校友、上銀科技總經理兼共同執行長蔡惠卿,榮登台灣最佳上市公司女性CEO第一名。

上銀科技總經理兼共同執行長蔡惠卿校友,不僅是上銀科技的第一號員工,也是精密機械上市公司第一位女性總經理,曾獲《富比士》(Forbes)雜誌評選為50位亞洲最有影響力女性CEO。

在以男性為主軸的陽剛產業中,蔡惠卿以創意領導和勇於挑戰不可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她擅長於創意思路導引與教練式領導,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特質,協助上銀科技HIWIN推向世界舞台,讓MIT的精密工業產品在全球發光發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於2021年推出全台第一份「最佳上市櫃女性CEO」調查,兩年一次的評比,今年為第二屆。評比方式參考英文版「全球百大CEP領導人」績效的兩大財務指標,分別為任內任內市值成長總金額及累計總股東報酬率(TSR),以及加計平均每股稅後盈餘(EPS)表現。

本次調查更首度納入企業ESG成績,從全台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中,共225位女性董事長或執行長、總經理(含董事長兼任總經理),挑選出30位傑出的女性企業領袖,整體上榜比率為13.3%,其中,上市公司的女性CEO佔15.2%,上櫃公司則有10.8%的女性CEO,此次脫穎而出的前30強,共有10位創辦人、8位專業經理人、6位二代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