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辦學成果

創新教學 實作教育 銘傳大學用AI與國際化發展特色

【本刊訊】學用合一是驅動學生學習的動力,一向重視「創新教學、學用合一」的銘傳大學,自106學年度起連續6年在教育部推動「大學校院教師教學研究支持系統方案」「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獲得亮麗成績!112年度銘傳共有41件通過審查,摘下全國綜合大學第3。累計迄今,全校有102位老師獲教育部此一教學創新計畫獎助,涵蓋了全校所有系院都有老師獲獎。

尤其資工系王豐緒和徐熊健2位教授連續六年獲得獎助,商設系方菁容和余淑吟、廣銷系余淑芬、電通系周智倫、國企系孫梅瑞、統資系蔡桂宏等6位副教授,六年獲得五次獎助。自107至112年度,銘傳共有102位教師經審查通過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每年都有新加入銘傳大學的年輕教師投入教學實踐,112年度更有11位教師首次參與即獲獎,彰顯銘傳教師的豐沛教學研發能量,與積極投入教學創新的熱情。

銘傳大學李選士校長表示,學校發展「銘傳大人物、教學智專化」的數位化大學計畫,讓學生掌握「學習有成、知識應用,技能增進與態度養成」,強化認知、技能與情意等三大領域教育目標均衡發展,結合系院專業核心能力,發展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實用技能及認真態度,成為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優秀人才。

遲文麗教務長認為,銘傳大學在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總件數獲得全國第三,學生獲得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全國第四,正是因為學校鼓勵老師創新教學與學生專注科研的成果。數位時代能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和工作的人,才是人才!銘傳大學藉由創新教學的策略,推展AI科技,發揮年輕人的創意,特色教學,降低少子女化的招生衝擊。以AI科技與國際教育為主軸,將IT和AI的力量融入教學領域,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提供適性輔導,使專業素養變得更加強固,同時讓讓IT和AI技能成為師生共同關注與學習的焦點,讓AI教育成為務實的「AI+」教育策略。

李選士校長總結銘傳大學的教育特色,是將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教學創新結合,將資源投注於教學現場,用課程重構作為基礎,建立教學發展、組成教師社群、重構教學模式,終能打造創新AI×國際×實作的銘傳大學特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