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愛讀書 陳俊傑

書名: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退休十年,我很好!老黑的無憾樂活告白
作者:田臨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作者認為退休生活需有三大支柱:快樂、有錢、健康。

錢是許多人最感興趣的部分,但有時也是最容易達到的部分。在台灣有一個特殊的現象,那就是房價特別的高,但房子並不代表家,如果把大部分的資金都拿來購買房屋就為了在蛋黃區擁有一個房屋,當然錢如果夠用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在退休金不夠用的情況之下,或許可以考慮改變居住地,找一個適合自己居住的環境,但並不會為高房價所困擾。只要心態改變願意過簡樸的生活,不用一味追求紙上富貴,或許就足夠支付退休生活的日常所需。因此在能力範圍內選擇適合自己居住的環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退休的第二支柱就是快樂,但首先必須要先定義快樂是什麼,快樂不在外人的眼光中,快樂只在自己的心裏。結合作者以及我自己的心得,我認為快樂就是追求真善美,從事一些可以讓心靈專注的事物,並減少生活中功利的比重。

我們一輩子都在為工作或家庭或滿足生活所需而忙碌,做一些不一定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果可以退休後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去當志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或者是依照自己的興趣去寫作、分享自己心得等等,這在退休生活中應該都會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同時也會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而不是虛度光陰。另外若有時間的話,我個人蠻推薦去研讀佛經,這些佛經流傳已經數千年而不衰退,其中一定有一些道理,所以在研讀佛經的過程中不斷地發掘自己內心世界或者是不斷去調和自己的心境,慢慢去休養自己的身心對我來說是一件令人著迷的事。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旅行也是一個可以尋找快樂的方式,但在旅行的過程當中應該是抱著去體驗去經歷,藉由旅行過程轉換自己的心境,或者是讓自己的心境沉澱再出發,也是讓人覺得開心的事情。另外學習新事物也是能夠為生活帶來一些樂趣的。

退休生活的第三大支柱就是健康,擁有健康才能享受生活,健康的重要性是所有人都能夠理解的,但要健康地活著並不容易,尤其是身體各器官逐漸老化。要維持好自己的健康狀態不外乎就是從飲食、運動以及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來達成。至於運動的話一定要趁退休前也就是在年輕的時候就應該要養成一個運動的習慣,而且保持健康是一種責任必須要有紀律去持續執行。一但有疾病的情形發生,也要調整心態去面對接受,畢竟老化是正常的現象,與其唉聲嘆氣不如勇敢面對,做到身苦但心不苦。我想面對老後生活是要有準備的,藉由作者自身的分享,期望自己能夠從容地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