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品·吧」悅讀會 吳端卿

書名: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作者:吳姍儒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0/02/07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的內容架構是Sandy用她自己成長歷程的故事,去帶出她對於「友情」、「親情」、「男女平權」、「自我認同」以及「教育意義」的想法。看完這本書整理了書中我覺得很特別的三個觀點與故事。

● 貫穿全書,「劃清界線」這件事
書中說到,生命中你遇到千千萬萬的人,卻不是每一個都這麼重要,值得你耗費大把的心力去付出。應該劃清每個人的位置,就像漣漪一樣:圓心向外,越靠近圓心應該越是緊密;第一圈:你自己與一位重要的人,第二圈:有血緣關係的人或至親好友與情人,第三圈:認識並偶爾相約的朋友、同事,第四圈:認識,會打招呼但不熟的人。我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設立界線的重點並不是把不重要的人推得更遠,而是把重要的深愛的人拉得更近、抱得更緊。」

常常我們鬱悶、生氣、難過,其實都不是為了自己。常常我們耐心對待第三、第四圈的人,卻不留一點給第一、二圈的家人朋友一點耐心,常常我們在意別人的看法,卻忽略了第一圈的自己怎麼看。當你很清楚每一圈的界線,許多不必要的情緒與評論都將與你無關。

● 不該追求「男女平等」,而是「男女平衡」
平等意味著你我百分百相同,可承擔的相同、韌性相同。但事實上男女本來就不同,男人較偏結果論,以解決問題為重,情感面情緒起伏也較不大;而女人天性敏感、注意細節、柔軟,比起「平等」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平衡」。

上個世代重男輕女,而這一代無論是電視劇題材、現實職場都有許多女強人,彷彿要極力證明男人能做到的事,女人也能做到。漸漸的女人越來越強,男人越來越弱,而凌霄阿姨說「應該讓男人當Leader,我們女人當Supporter,這樣極好!」「怎麼會呢?女人如果很強不能當Leader嗎?為什麼只能幫助男人!」原來凌霄阿姨想表達的是「女人當Supporter不代表無法當Leader,而是我們連輔助的角色都做得很好!對痛感也沒什麼反應的男人就讓他去衝鋒陷陣上戰場,我們女人才是最終的軍師,負責思考判斷謹慎小心!」這樣的狀態才是真正的平衡,凌霄阿姨教會Sandy撒嬌、溫柔,以及「只有夠強的人才做得了Supporter」的原則。

● 你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印象很深刻書中最後的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侏儒症的學生,他的自暴自棄讓Sandy心疼甚至憤怒,希望他知道「全世界都可以瞧不起你,但是你不可以!」她想給他力量、自信、希望,卻被他爸爸的「你知不知道你是特教生」而全部打回,Sandy的無力從文字都能讓我忍不住一陣鼻酸。我很喜歡Sandy在最後寫下的一段話:不論世界如何對待你,不論你是否感到無奈遺憾,不論你被標上什麼價碼。你接收和給予愛的能力不變,你的本質不變,你的價值更不變。願我們永遠記得,我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願我們都活得好好的。看完這本書真的只想大聲告訴自己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