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銘傳大學品設系大鋸智助理教授6/26-30帶領14名同學前往日本千葉大學工學院,與永續城鄉專家植田憲(Ueda, Akira)教授及其設計文化計畫研究室學生,進行為期三天的「2023永續設計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以「地域文化及地方創生」為主軸,結合SDGs理念,透過不同的研究流程與方法,深入探討地區文化,結合設計專業,致力於維護傳統,同時注入創新設計力架構出全新的設計概念。除了千葉大學植田教授與銘傳品設系大鋸教授分別介紹個人研究領域外,日本同學們也分享正在進行的設計研究,除了利用3D列印協助歷史博物館保存文物,同時展示江戶時代的傳統漁夫服飾「萬祝(万祝)」,繁複華麗的紋樣與代表家族意義的家徽,象徵當時的身分地位,千葉大學同學們與當地居民利用這些圖案重新設計出多樣化的文創商品,讓傳統文化得以延續保存,也使銘傳師生從中學習到千葉大學如何持續推動永續城鄉的特色與經驗,活絡地方創生。

另外,日本「設計文化計畫研究室」也為銘傳品設系同學準備「傳統文化X數位自造」體驗,使用日式布料與和紙為媒材,請同學們找尋不同傳統文化圖樣,再利用雷射切割機雕出花紋,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卷軸。再者,品設系師生也參訪JIDA(日本工業設計協會、JDP(日本設計振興會)了解現代日本設計和藝術的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