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號稱大學生諾貝爾獎的霍特獎(Hult Prize)2023台北高峰會,6/16-17在銘傳大學舉行亞洲區冠軍賽,今年以「重新設計時尚產業Redesigning Fashion」為主題,吸引全球共有45支隊伍參加,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首日開幕儀式時,勉勵年輕領袖,永續時尚應成為一種推動正面改變力量。銘傳大學學生團隊與各國年輕領袖大展創意,展示改造時尚產業及推動永續的創新提案,獲得評審好評,最終冠軍隊伍由北海道大學的TIKBAL團隊獲得。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表示,銘傳身為台灣頂尖的高等教育機構,以學術卓越、創新精神和社會責任聞名。霍特獎的使命是賦予年輕社會企業家力量,與銘傳所珍視的年輕人才培育價值觀深深共鳴。堅信下一代領袖的活力、創造力和熱情在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複雜挑戰中至關重要。通過這次高峰會,希望提供年輕企業家提供一個平台,展示想法並共同努力尋求永續的解決方案,這將有助創造下一代美好的未來。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台北市向來以充滿活力的文化、創新的精神以及對永續發展的堅定承諾而聞名。銘傳大學在國際教育辦學成果獲肯定,成功取得區域高峰會的主辦權,為台灣高等教育在全球彰顯優勢,並透過這個獨特的平台,聚集來自世界各地共享相同價值觀年輕領袖,一同激發社會企業家創造創新解決方案,重設時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永續議題,而永續時尚應該成為一種推動正面改變力量。

參與霍特獎的學生必須提出對時尚產業的創新方案,並關注永續發展。來自銘傳大學的SEN團隊,透過更具環保和天然特性的香蕉絲(Banana Fabric)產品,重新設計時尚產業。Quinn表示,她們嘗試開發結合靛藍(Indigo)染料和蜂蠟的特殊香蕉絲,以滿足世界對永續時尚的需求。這種特殊香蕉絲與其他類似絲綢的材料不同,它具有將不同紡織物結合的特點,能夠滿足設計師和客戶的需求,同時實現低價且環保的目標。銘傳另一組團隊Kam 54,則是以傳統越南服飾製作技術為主題,重新定義時尚。Tristan Do強調以再生農業為基礎,種植有機纖維和天然染料,並提供當地工人合理的薪資、教育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今年亞洲區主辦大學—銘傳大學是以優異的國際教育成果,受到霍特獎基金會的高度肯定與青睞,不僅是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的認證,而且在國際教育領域擁有多項獨特優勢。銘傳大學致力於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並與眾多國際知名大學和機構緊密合作,包括學術交流、雙聯學位計劃和跨國研究項目等方面。提供學生豐富的國際學術資源和交流機會,並促進跨文化、跨領域以及創新永續的學術合作。這與霍特獎所提倡的年輕人的力量可以創造改變的理念完美契合。因此,銘傳大學代表台北成為全球12個城市中的一個主辦地點,為這次區域高峰會增添更多的光彩及重要性。

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李藍瑜表示,環境永續和社會責任是現代公民素養之一。因此,在培育學生的過程中,不僅強調專業實踐能力和創新思辨,還十分重視人文層面,如環保和社會公平。期望學生不僅在專業領域取得突破,更要深刻認識對地球的責任。SEN與Kam 54學生團隊提出的新創方案,完美展現了他們在國際學院學習的成果。學生的方案不僅具有創新性,而且也關注環境永續和社會影響。

今年贏得亞洲區冠軍是北海道大學的TIKBAL團隊,利用「自行車機(Bycicle-machines)」開發可重複使用的棉花,應用於多種產業,同時照顧傳統紡織工,兼具環保與社會關懷。TIKBAL團隊,未來將與其他分區隊伍一同角逐全球總冠軍。總冠軍隊伍將獲得100萬美元獎金,其他五支決賽隊伍將各自獲得10萬美元創業基金,幫助實現他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