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

銘傳人|國際期刊《IJWSR》新主編 |都防系講座教授兼國際學術論文研究中心主任 蔡家文

專長於網路教學、資訊教育、AI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管理及網路行銷的都市規劃暨防災學系講座教授暨國際學術論文研究中心蔡家文主任,2023年起獲獲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eb Services Research (IJWSR)》主編,與中國學者、Kingdee International Software Group首席科學家兼研究總監Liang-Jie Zhang教授,共同肩負《IJWSR》的運作與發展。除新任《IJWSR》主編外,蔡家文教授亦曾與沈佩蒂教授共同創辦《IJOPCD》(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line Pedagogy and Course Design)國際期刊,及擔任《IJTHI》主編、《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與《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等國際期刊副主編,是帶動銘傳教師團隊投入國際期刊編輯、審稿工作,將銘傳學術領域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推手。

2004年創刊的《IJWSR》,隸屬SCIE的國際期刊,每季發行一次。該期刊收錄Web服務技術的最新研究和相關應用方案,包括Web服務的進步、標準和實踐,Web技術的新興研究主題,Web服務在多媒體和通信方面的未來發展等。《IJWSR》為Web領域的教育、開發、研究和從業者,以及希望跟上Web服務技術挑戰的學者,提供一個開放、正式的發表及出版機會。2023年起,《IJWSR》由都防系蔡家文講座教授與中國學者Liang-Jie Zhang,共同擔任主編工作,肩負《IJWSR》的運作與發展。

入榜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蔡家文講座教授於2021年及2022年入榜「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該榜單是由史丹佛大學專家團隊與Elsevier出版集團所公布,他和銘傳李選士校長、電子系邱福千教授、資工系徐熊健教授、資工系蘇民揚教授、國企系張俊民教授等6位教授獲選入榜,提升銘傳科學領域的能見度。這項榜單係以全球最大引文摘要資料庫 Scopus為主要數據,涵蓋22學術領域和176子領域,評估各領域學者在學術生涯影響力(Career-long impact)及年度影響力(Single year impact)的研究成果。蔡家文連續兩年於「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勝出。
2009年4月蔡家文獲國際性的圖書科技傑出獎競賽(Library Technology Excellence Award)冠軍。值得一提,該次競賽的亞軍是由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紐約市立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北卡大學)共同獲得,佳作是由University of Zimbabwe、Harvard University(哈佛大學)共同獲得。蔡家文的網路教學及課程設計能在國際性競賽、知名大學環伺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與沈佩蒂講座教授共創《IJOPCD》
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管理研究所博士畢業的蔡家文校友,從碩士班起接受沈佩蒂教授及政大資管系李昌雄教授嚴謹指導,投入網路教學研究。
2008年銘傳沈佩蒂及蔡家文兩位教授向美國IGI-Global出版社提出申請,通過嚴謹審核,2009年10月籌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line Pedagogy and Course Design (IJOPCD)》,主要收錄網路教學與網路課程設計相關論文。2011年春季,《IJOPCD》國際學術期刊正式出版,為本校學術研究推向更高的層次,《IJOPCD》於2011年11月獲EI: INSPEC資料庫收錄,並於2018年2月獲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收錄,該期刊網址:http://www.igi-global.com/IJOPCD。
此外,蔡家文教授亦與葡萄牙學者Anabela Mesquita共同擔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and Human Interaction (IJTHI)》 (EI: Compendex)國際學術期刊主編。

擔任多個學術期刊主編、副主編
蔡家文講座教授的研究專長為網路教學、資訊教育、AI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管理、網路行銷、知識管理等領域,除主編國際學術期刊《IJWSR》、《IJOPCD》、及《IJTHI》之外,並同時擔任《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SSCI, Impact factor= 6.135, Communication類排名第七)副主編、《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SSCI, Impact factor= 4) 副主編、及《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SSCI, Impact factor= 2.849)副主編。

讓銘傳學術與國際接軌
銘傳大學李選士校長表示,因應高等教育全球化的競爭趨勢,銘傳大學不斷深耕高教、精進卓越教學,邁向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教育目標。本校除沈佩蒂及蔡家文兩位教授主編《IJOPCD》外,蔡家文主任另擔任《IJTHI》和《IJWSR》等國際學術期刊主編。本校教授團隊藉創辦國際學術期刊,或投入國際期刊編輯、審稿,以建立國際化的學術交流平台,將銘傳的學術領域與國際接軌,不僅鼓勵全校教師積極參與學術研究,更提升銘傳大學學術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