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職棒球迷必備的觀戰手冊|非讀不可悅讀會 陳瑞斌

書 名:職業棒球493期
出版社:職棒雜誌社

台灣的雜誌真的很便宜,一本內容滿滿的棒球月刊只要150元,不過如果你還是覺得貴,那一整年,就買開幕戰前夕出版的這一期吧!

493期的職業棒球雜誌以「躍進」為主題,也就是中華職棒34年球季的年度口號。每年球季開賽前的這一刊,都會附上一本選手名鑑,它可是球迷看球時的必備觀戰手冊,尤其現在球員更迭速度很快,沒有這本名鑑在手,場上換了那些球員,可能難以掌握呢!

這期還大篇幅回顧了2023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包括中華隊四場賽事的關鍵時刻,例如VS.巴拿馬時,吳念庭轟出士氣的全壘打、VS.義大利時,中華隊的3轟炸裂、VS.荷蘭時,張育成驚天一轟的滿貫彈,最後當然就是VS.古巴陷入苦戰無緣晉級的哀傷。此外,還有幾位關鍵選手的特別報導,像是義不容辭為台灣奮戰,接班中華隊四番的張育成,你一定忘不了張育成擊出全壘打時,帥氣的敬禮畫面。其次就是「無名之輩」的荷蘭殺手吳哲源,在賽前根本沒有人注意到吳哲源,2016年他參與中華職棒選秀被中信兄弟以第十指名選中時,還是該次選秀會中最後一位被選中者。但對荷蘭一役的優質表現,讓全台灣的棒球迷都記得這號人物!

說到這,就不免要替吳哲源抱冤,前一年投出單季11勝1敗、防禦率2.85,個人10連勝的成績,還拿下投手金手套、最佳進步獎,經典賽又有那麼好的表現,結果中信球團卻遲遲未公佈吳哲源新球季的薪資。直到新球季球季開打超過半個月,中信球團直接宣布新球季球員薪資,其中吳哲源月薪從12.5萬調整為24萬??

這結果讓大家跌破眼鏡,一位進步幅度無敵大,對球隊貢獻無敵高的球員,看似調薪100%,但實際卻只有24萬,讓不少人為吳哲源抱屈。報應果然很快來臨,吳哲源5/18對富邦悍將先發,只投1.1局就因為右肩不適退場,隨後經醫生和防護團隊評估,右肩肌肉挫傷嚴重,評估上半季歸隊有難度。

話題似乎扯遠了!總之,職業棒球雜誌是一本棒球內容豐富的刊物,如果你是棒球迷一定要支持買一本,如果你不是棒球迷,有機會翻閱翻閱,或許你會就此愛上棒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