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金科學院大數據黑客松競賽 統資系拿首獎

【本刊訊】銘傳金融科技學院主辦「第一屆大數據黑客松競賽」,吸引超過30組各系學生組隊參賽,透過海報、簡報呈現進行評比,最終9組晉級並於6/7在桃園校區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最終由統資系洪培升、魏智源、許詠婷、曾繁亞同學提案的「糖尿病偵探」拿下首獎。

金融科技學院李進生院長表示,此次競賽主要為學院所屬的經濟、統資與金科學程共同必修工作坊課程的期末成果報告,同學在經過一學期的課程洗禮後,學會使用「政府資料開放 (Open Data) 」進行應用性主題分析,以反映與解決市場、社會與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並在有大數據為基礎與資料來支撐論述,讓報告是言之成理,今年首屆以大數據為工作坊主軸,未來也會加入AI等新的科技應用,期待會看到更多年輕人的無限創意。

工作坊指導老師、金科學程王薔惠助理教授說明,工作坊主要希望帶領學生了解如何應用大數據,包括利用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法務部、衛福部、環保署及台電等單位的公開資料,探討議題包括農產品產銷、人口成長、老年安養、糖尿病、交通事故、碳排放與空污等,除了對應到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外,更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設計出各種知識遊戲與體驗,未來更進一步思考如何應用在商業上以發展「資料變現 (Data Monetization)」。

獲獎隊伍如下。
第1名:統資系_糖尿病偵探(洪培升、魏智源、許詠婷、曾繁亞)
第2名:金科學程_無礙捷運即時站(黃仕瀚、陳珮瑛、黃苡瑄、林宜靜)
第3名:金科學程_防毒拒毒罪無可赦(陳虹蓁、林家均、涂婕柔、翁郁柔、高以瀞)
佳作:統資系_農場派對遊戲(林宜臻、劉畹雅、戴語鋌、鐘品嫻、林欣俞、徐聿威、陸美慈)
佳作:統資系_橘子的奇幻冒險(周品曦、何言柔、朱晏彤、柳祺薰、任韻媗、楊采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