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生活|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X先生在橋上》讀後

文/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系兼任教授   江惜美

編者按:萬卷樓圖書公司出版《X先生在橋上》,係銘傳大學圖書館閱覽組組長退休李秋鳳校友的小說和散文集,華教系退休的江惜美教授是李秋鳳就讀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研究所〈張愛玲小說中重影人物〉碩士論文的指導老師,同樣熱愛文學的師生情誼,彰顯在江老師特為這本書寫序文推薦的字裡行間。

小說流露對凡間的獨特觀點

《X先生在橋上》共纂輯了21篇小說、10篇散文,書寫的是李秋鳳從年輕迄今感受到的喜笑與哀傷。作為一位醉心於寫作,對時代悲憫的女作家,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她真誠的情感。讀者們只要仔細品讀,將會發現她透過幽微的筆觸,寫出了對凡間俗世的獨到見解。

首先是李秋鳳的小說集,從1967-1970年的創作中,已看出她文藝少女的情懷,期間書寫年輕男女的愛戀、職場的風雲和對同性相戀、童養媳的同情。這些作品,像是:<風雨>、<嘲笑的山>、<也是相親>、<大中公司>、<被吞噬的泥鰍〉還有<向日葵>、<那條魚>和<過火>,都取自於她少女時對現實和理想的憧憬,而這樣的情思,可說奠基在<金色年華>之上——他擁有美好的、充滿愛的過往。

她在1970年出國之後,1971—1978年之間,陸續發表了<黃石公園之冬雪>、<東京組曲>、〈賭>、<河東・河西>,還有<禮物>、<X先生在橋上>、<乘風破浪>和<哈利之死>。此時,她的創作也轉向了留學生的愛情。回國後,她書寫對生活的感悟、對愛情的覺悟,以及對寵物的不捨。其中,<X先生在橋上>藉少女情懷的想望,寫對權力與愛情的抉擇,其中不乏對人們渺小又無能的嘲諷。同時,她也試著以小說探索白色恐怖、渡黑水溝,表達她對時代悲劇的看法。這些年的創作,她嘗試開闊題材、摸索小說如何鋪陳,且有了很好的成果。

1979—1985年,李秋鳳經過人生的歷練,小說開始轉為溫馨甜蜜、同情弱者。她的<路過清水山莊>,寫少女無私的協助登山客;她的<啊!玫瑰花>對人與事多了一分理解和體諒,這都是成長的心路歷程,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散文窺見對生活的熱愛

李秋鳳的散文,均發表在《銘傳校友》專刊上。十篇散文文筆洗鍊、見解獨到,有對銘傳李應兆創辦人的緬懷,也有對學術評論的看法,足見對知識的追求,之矢靡它。她寫閒居海隅、山邊的閒情逸致,對學習桌球的癡迷,對運動的鍾情,讀者可窺見她對生活的熱愛,以及有滋有味的藝術鑑賞!真如秋鳳所言,「假如有那麼一天」,他要回歸淺水灣望海、山行;遁入深山古剎剃髮、誦經;抑或回台南白河當個農婦…,那些浪漫的幻想,都是極有可能的。

最終,她蟄居桃園鄉間,有精緻的小花園、透明的陽光屋、滿室的紫砂壺,還擁有玫瑰般的浪漫愛情。她撰寫著學術論文,出版專屬的著作,讀書、寫作,樂此不疲。妙哉!人生「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這是我在仔細閱讀過她的小說之後,獨有的一絲感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