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人物|籍子軒勇敢克服身障 熱情參與學習

【本刊訊】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院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系三年級籍子軒同學,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這對他的身心適應和日常活動帶來了很大的挑戰。但是,三年來他在許多學科成績優異,並具有獨立研究能力,他在應用多變量資料分析課程中與其他4位夥伴,共同完成具有碩士論文品質的團隊論文〈高知識份子對於專業願望、害怕消極判斷及對性別角色的看法之研究〉。他在論文中擔任重要角色,應用到高階多變量統計建構模式,並從中獲取有價值的洞察。尤其111-2學期修讀的「資料探勘課程」期中會考還獲得滿分,殊屬不易。

籍子軒在出生時就被診斷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他從小就不被病痛擊垮,一路展現出極大的毅力和決心克服難關,用心學習。儘管行動上有困難,但他對知識和學習的渴望從未消退。他在小學和中學時期以優異的成績屢獲殊榮,並成為同學們眼中的學習榜樣。籍子軒的父母一直是他的堅強支持者和鼓勵者。他們深刻理解子軒對學術的熱情和追求,並決定全力支持他的大學教育。進入大學後,籍子軒面對更大的挑戰。大學必須換班上課,也不像家中有客製化的的無障礙設施,但他並未氣餒。他克服建築物的無障礙問題,透過校方提供的輔助設施和學習支援服務,他得以完成了三年的學業,如今邁向最後大四的里程碑。

曾擔任籍子軒導師的銘傳通識中心周子敬主任指出,子軒對數字和數據一直抱有濃厚的興趣,因此他選擇修讀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近三年中,強烈的學習動力支撐著他,幾乎零缺席,即使面對輪椅或其他身體的不適,他還是勇於參與課堂的討論和活動,包括Moodle的線上作業與師生研討。每節課提前計畫時間,確保準時到達並做好預習。不僅在課堂上專心聆聽,也熱情參加每堂與小組的討論,與教師和同學分享自己的觀點和經驗,周老師強調,即使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籍子軒也力求儘早回應老師的作業和討論。他經常提前閱讀、研究課程材料,並在作業發佈後的第一時間開始思考和回答問題。他重視老師給予的每項任務,並且以高度負責態度完成並提交作業。他的積極向學,不僅在學業上獲得卓越成績,也贏得了師生的讚賞和尊重。他不僅克服了身體的挑戰,還在學術和專業領域中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籍子軒努力向學的故事,鼓勵年輕學子,珍惜擁有健康身體的幸福,即使是身障生,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追求夢想,一定可以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