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KICC韓國國際餐飲大賽 銘傳觀光碩專蔡美英摘金奪銅

【本刊訊】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碩專班蔡美英,日前赴韓參加KICC韓國國際餐飲大賽,從6千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觀光伴手禮設計展示金牌及精緻甜點展示銅牌二個獎項。

本項國際餐飲大賽,由韓國教育部與國際技能奧林匹克大會韓國委員會指導,韓國調理協會主辦,5/19-21在首爾AT展覽館舉行,共有來自10個國家、近6千名選手同場比拼。獲得伴手禮設計展示金牌獎的作品「莓目傳情系列—莓果長崎蛋糕」,蔡美英以苗栗大湖在地小農種植的草莓加入長崎蛋糕,打造出輕盈口感的創新長崎蛋糕,顛覆一般蜂蜜甜膩、茶類口味的刻板印象;搭配以黃色為底,印有「想念」兩字的盒體,傳達黃昏時更顯想念家、家人以及想感謝的人,這件作品亦是紀念指導她長崎蛋糕重要的啟蒙老師—日本京都錡野師傅。

精緻甜點展示銅牌的「初戀心感受,甜蜜的傳遞」作品,分別以檸檬塔、巧克力慕斯,呈現出戀愛的酸甜滋味,彷彿回到青春少女初戀的情竇初開,苦甘滋味象徵戀愛中有很好的成果,像是春天的花朵搖曳綻放甜蜜好滋味。

蔡美英和先生經營烤鴨店,最初因為女兒要準備大學推甄餐飲科系,才跟著學習烘焙,一開始都是玩票性質,直到接觸到蜂蜜蛋糕,漸漸對蛋糕產生興趣,2018年9月在京都旅遊時,遇到旅日台籍蛋糕技師願意傳授長崎蛋糕製作手法,返台後開始專研長崎蛋糕,並開發出多種創新口味,其中「莓目傳情系列」就是為紀念隔年3月離世的「錡野師傅」。

接觸烘焙至今7年,蔡美英陸續獲得多張中式麵食、西點、中餐、咖啡證照,近年投入長崎蛋糕教學領域,秉持當初師傅教導的善用在地食材、努力創新,並選擇就讀銘傳觀光系碩專班,以拓展國際觀與人脈網路。她曾在2020-2021年疫情期間曾以線上參加荷蘭、比利時、加拿大等地國際餐飲大賽獲得金牌成績,「2023 KICC韓國國際餐飲大賽」是她首次正式出國比賽,除了帶著感恩與想念的心意參賽外,同時感謝銘傳觀光大家庭,院長、主任、班導等師長、觀研一甲同學們的鼓勵與加油打氣,透過國際大賽讓世界看見來自台灣創新的長崎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