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優游IT業務 特寫人生新視野 |邁達特數位副總經理廖慧棻

被喻為IT業最強的業務主管,邁達特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編號6112)副總經理廖慧棻校友,在高壓工作環境下,展現快節奏的高效率,眸子總是漾著笑容,顯得優游自在,她充分在職場上發揮工作的專業智慧,數十年如一日。

口琴社是青春年華深刻印記
新竹女中畢業的1992年,廖慧棻懵懵懂懂進入銘傳資管系就讀。那時資訊剛起步未久,自承不是思維邏輯強的她,對程式設計倍覺辛苦,但也順利畢業。在辛苦的學習過程,口琴社成了廖慧棻最大的情感出口。從進入銘傳就參加口琴社的她,直到大四都還是常常窩在口琴社社辦。四年來,廖慧棻與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在社團因共同興趣相識相遇,和中原、清大和交大等外校口琴社交流,參加校內外公演和比賽,寒暑假到偏鄉小學服務,水乳交融的相聚練習切磋,感情宛若家人。後來攜手步上紅毯成為家人的另一半,也是在社團結識、高一屆的會計系學長鄭煜聰。當年社員成立的口琴社Line Group,至今還持續有著聯絡與互動。
在銘傳她和同班同學龔麗軫、許安利、杜淑芬幾位好姊妹成為閨蜜,即使現在大家各於職場奔波,但每季都會相約休假一天,出遊、餐敘、喝咖啡,甚至相約出國旅遊,短暫紓解身心疲累。近年在OTP(動態密碼)信用卡闖出一片天的黃文賢,以及現任雅詩蘭黛集團人資總監的林瑋志,都是廖慧棻的同班同學。廖慧棻笑稱,跟這群IT高手的同學相比,她還只是小珈人物呢!

聚碩的第一批員工
苗栗大湖人的廖慧棻,1996年銘傳資管系畢業後,選擇在新竹一家IT公司上班。只上了半年班,就因母親希望她考教職,離職補習去。半年後沒考上教職,廖慧棻又回到IT產業,轉投履歷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一家從事代理IT的公司。當時公司總經理認為剛起步的思科很具潛力,前景看好,但更高決策單位因執著於另外一個當時正夯的產品線,未接受建議。於是廖慧棻與其它10位員工就隨該主管,在1998年另創立聚碩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思科代理權,成為公司創立的第一個品牌。
聚碩於2022年6月底更名為MetaAge邁達特,廖慧棻也跟著轉換身份,繼續在熟悉的IT業務工作中,揮灑服務的熱情。回頭數算,從1998年聚碩創立第一天就來上班的廖慧棻,員工編號6號的她,已在這間公司服務25年,1/4個世紀了。

以實力勤奮取勝
邁達特是IT代理商,專門代理國外資訊品牌軟硬體。廖慧棻一派輕鬆地說,代理工作不複雜、也不瑣碎,但講究超快速度,才能搶得商場先機。她以第一個代理品牌思科(CISCO)為例,因為聚碩不是思科第一個代理商,作為後起之秀就要加倍努力。時逢網路方興,思科又是網路的龍頭,帶動聚碩代理的業績不斷成長,創造亮麗業績,使公司三年上櫃,五年上市。她興奮地說,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
廖慧棻說,領導人擁有遠見,找對時機點創業,找對產品代理。當初一起創業的10個員工都有入股,大家從零開始一起打拼,天天加班,壓力很大,因為精簡人力節省成本,從打訂單到出貨樣樣自己來,創造盈餘,公司成立第一年就有盈餘,第二年就破億,第三年就突破十幾億。漂亮的成績單形塑公司亮麗的品牌,代理的產品快速擴大,後來公司產品線代理逐步擴長,包括IBM、Oracle等。

品牌通路加值服務
一切的因緣際會,只因有對的領導人,大器的領導風格,讓員工肯賣力投入。廖慧棻從業務助理開始做起,再轉inside sales,再轉外勤業務到現在。因為在助理階段時不計較業務內容,能幫忙的都做,內勤時打單和經銷商雖未碰面,但在線上已建立熟悉度,對轉外勤後情感連結,助益良多。後來公司產品線擴增,新產品內容多元不一,要深入了解,辦說明會、做活動,雖辛苦備嘗,卻是扎扎實實自己開發出客戶,享有工作的成就感。她以自身經驗建議學弟妹,在職場只要勤奮敬業,一定有助於你的精進和升遷。
2021年從事製造業的佳世達集團入股聚碩,除了引入新的財務和人事主管,內部控制也更趨嚴謹,並為集團帶進新的產品線。聚碩從此邁向新的里程,達到新領域,特寫新視野。以實力取勝的廖慧棻,依然穩坐業務副總之位,繼續為接不完的訂單而努力。

充滿正能量的企業文化
座落於內湖路的邁達特公司,十樓會議室空間格局採流線型設計,觸目所及有朱銘的太極作品等經典藝術。空間敞亮的廊道,有很多沙發座椅,供同仁休閒用膳,放眼望去宛若進入一家溫馨的咖啡屋。八樓業務辦公區,每個座位轉角矗落一座不同造型的鹽燈,綻放著不同光芒,讓公司處處流露出不一樣的磁場。總經理和副總經理辦公室一字排開,透明的大樓帷幕,和窗外一片好風光連成一氣。

邁達特業務辦公區,每個座位轉角矗落著不同造型的鹽燈,讓公司處處流露出不一樣的磁場。

廖慧棻感恩地說,愛好藝術的郭總經理是我職場貴人,感謝她一路指導提攜我,讓我深深愛上邁達特。而辦公室的藝術氛圍,也源自郭總經理的藝術禪修涵養。
她語帶喜悅談到,雖然對IT代理行業鑽研很深,但從聚碩到邁達特,吸引我的是單純和善的企業環境。領導人掌握正確方向,營造優質的辦公環境,帶給同仁很大的正能量。即使面對併購案,由領導人穩住軍心,大家才能如常工作未受衝擊。例如佳世達入主時,每週五提前四點下班的小確幸,就深深吸引住廖慧棻。
因為領導人以身作則,廖慧棻對部屬也是蕭規曹隨,不疾言厲色,採關懷方式,遇到問題和部屬一起討論,突破困境,迎刃而解難題,這也是接不完訂單的源頭活水。

積極任事是工作法則
長期在高壓的工作環境,如何紓壓?廖慧棻表示,之前上一門心靈課程時,老師建議可學習一項藝術,於是她在五年前,跟著女兒的黏土藝術老師學習蝶谷巴特(小編註:蝶谷巴特decoupage是一種裝飾藝術,意指在物體表面黏貼剪下的色紙圖樣,並結合特別的繪畫效果、金箔與其他裝飾元素),因此獲得心靈療癒之道。走進她的辦公室,一個個蝶谷巴特作品,唯妙唯俏。廖慧棻說蝶谷巴特還可以作為床前燈或生活飾品,讓處處充滿生機,美化環境,真的讓人愛不釋手。
至於給年輕人什麼職場建議?她以過來人身分說,職場變化萬千,專業要與時俱進,邊工作邊學習。積極任事的態度,則是她堅信職場永遠不變的成功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