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把學生當自己孩子來疼惜 |犯防系 黃讚松

當班導會多一點的責任,也會多一群要關心的寶貝,在銘傳校訓「人之兒女、已知兒女」的宗旨薰染下,這群寶貝不再是陌生的學生,而是像自己親人般噓寒問暖,把這群寶貝當自己孩子來疼惜,就不會有不愉悅的情形,對學生處理事情的態度也會柔軟許多,第一時間就會用關心的角度來回應同學們的需求,同學們也很關心老師,形成正面的循環,同學們了解老師的用心,又可看到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就如同細心照顧的樹木般,看到它成長茁壯,心中充滿無限喜悅。

新生開學第一次見面,在班會黑板上寫上我的電話,即刻要同學們輸入在手機電話簿內,而且馬上抽查,希望有需要隨時可以找到老師,需要老師幫忙不要客氣,從此時開始跟同學的距離就接近了一步。

記得有一次接到學生車禍通知,一句「老師馬上到」讓同學安心不少,除了協助警察了解事發經過,並到醫院關心同學受傷情況,再聯繫學生父母親,告知學校已接手關懷,讓學生家人可以暫時安心,直到半夜學生父母從南部趕到醫院,我才放心離開。

此外,我常鼓勵學生除了學系專業外,更要好好學習服務他人,社會良善由此開端。親自帶學生參與服務活動,揮汗辛勞不為金錢,而是為社會人群服務,人生當中除了金錢還有更重要的東西。心中有愛沒有任何障礙可以阻擋,經由服務可以讓弱勢族群沒有障礙,這是我跟同學們一起努力的成果,「有愛無礙」是我們服務的目標。老師會用四年時間陪同學做公益服務,不論校內外捐血、安養院老人陪伴、環保淨灘、植樹愛地球都看得到大家的身影,看到良善的面孔,社會有你們會大不同,也是老師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