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第17屆畢業成果展「時過。境遷」,校內展5/23-25在桃園校區設計大樓一樓中庭舉行,6/2-4移師至台北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行校外展。

畢展主題「時過。境遷」,意指隨著時間的推移,面對氣候、環境的變化,應加以改善,藉此降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畢展作品以台北、新北及桃園為主要基地,選定「工業區」、「都會區」及「環境敏感區」,針對產業經濟衝擊、居住威脅、人口及產業變動、環境整治、災害預防及山坡地減災規劃,分別以「沐」、「治」、「屾」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對策。

都防系學生將結合大學四年所學,藉以「治理」各區域的淹水情形及緩解熱島效應問題、「治癒」受氣候變遷影響下的土地與居民,結合「水」濕地生態保護、「木」劃設大面積綠帶,及考量在經濟、歷史、人民和防災之中取得平衡,通過減災規劃的手段,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延續自然文化及環境目的,打造出具有韌性的特色空間,讓氣候變遷無法成為都市發展下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