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專業領導智慧卡研發|宏通數碼科技總經理黃文賢

從傳統磁條卡、晶片卡,到雙介面信用卡、手機信用卡,從單一功能到結合識別、交通、消費、會員盡在一卡,你的日常生活似乎無法與卡片脫離。2021年獲頒全國傑出資訊人員獎,帶領宏通成為國內第一家通過MasterCard OTP顯示卡產品認證卡廠,創造國內第一張OTP(動態密碼)信用卡的幕後推手,正是1996年銘傳資管系畢業的黃文賢校友。

宏通數碼科技黃文賢總經理(1996年銘傳資管系畢),為宏通科技的領航人,將研發觸角著墨於各式卡片的開發,曾創造國內第一張OTP(動態密碼)信用卡,帶領宏通成為國内第一家通過MasterCard OTP顯示卡產品認證卡廠,同時引領宏通多項產品搶下市場龍頭,躍身台灣金融、交通、政府專案三大領域智慧卡專業領導廠商。

良師在銘傳 奠定專業和語文根柢
「在銘傳,接觸到好老師,啟動我對學習的興趣,開竅了,創下一路長虹的成績。」高碩俊挺的黃文賢以感恩語調說。
專科念華夏工專,他自承當時不喜歡念書,來到銘傳遇到陳文輝和徐熊健老師,彷彿如魚得水。陳老師開授的課程,奠定他程式設計的根柢,同時激發對學習的高度熱情,對讀書萌生信心。在校期間成績平均都在90分以上,在陳老師鼓勵下,畢業後順利考上清華大學資工所。黃文賢堅定認為,銘傳的學習奠定了專業基礎,連出社會的實務經驗,也是在銘傳所學。
原先對英文畏懼疏離的他,面對銘傳全面原文書的大挑戰,花很多時間查單字,養成閱讀原文書的習慣。他分享求學時期影響他最深的是,「從專科插班銘傳,最讓我驚訝的是教科書沒有一本是中文,加上課堂上有許多外籍老師和同學,宛若進入一個純英語的環境中浸淫四年,英文底子怎能不紮實?進到清大,才可以順利完成每篇原文論文書寫。如今工作常要和不同國家的人開會,流利的英語對話立刻派上用場。」
此外,黃文賢對於銘傳在畢業展完成的專題報告,相當自豪地說:「當時想到的主題是設計一套氣象播報軟體,如今想來,這個點子不但有創意,在老師和同學的協助下順利完成,也非常有成就感。」黃文賢認為,專題報告一方面是讓學生發揮所長,而過程中,正是幫助學生們學習群體合作、企劃執行、團隊溝通等能力的訓練。
對母校情感深厚的他,曾應邀返母校擔任國際學院國際資訊學程的課程諮詢委員,並擔任資訊學院成果展的評審委員,從諮詢和評審過程中,他肯定銘傳的課程符應業界所需,學生的畢業成果也相當亮眼。

與時俱進 組織變革與製程改變

身為宏通科技領航人的黃文賢,2016年擔任總經理以來,公司營收和稅前淨利大幅成長。他強調,扣緊時代變遷的市場需求,與時俱進,堅持從組織變革與改變產品製程,是多項產品為市場龍頭的關鍵所在,例如集中式發卡設備市占率80%以上、信用卡資料準備系統市占率100%,近年因應電子支付趨勢升高,公司團隊持續研發新產品,協助客戶推出動態密碼信用卡及各式3D聲光效果造型票證卡,更於2020年取得數位身份證專案。
鑒於卡片市場逐漸成熟,如何協助客戶創造卡片獨特性,吸引客戶的眼球,是宏通產品服務的主軸。即使產品與時俱進是一項艱難挑戰,黃文賢堅信,研發卡片的獨特性,是再難也勢在必行的關卡。

黃文賢(左2)與和碩科技童子賢董事長(右4)等企業大老,一起至總統府向向總統提出資訊產業建言。


關心市場流行趨勢或是創造風潮

黃文賢念茲在茲於成功引起風潮,為客戶開創價值。他說,創新產品要同時考量耐用、安全、良率、美觀,需投入電子、材料、化工、印刷不同領域的研發人員,解決電子干擾、平整美觀及耐用性問題。近年,SDG逐漸成為顯學,如何將卡片從塑膠材質轉換為石材,又成為新課題。
宏通從過去結合卡通、電影圖案授權的個性化卡片,滴膠造型卡、3D立體造型卡,讓卡片不只是平面,也能有立體化、聲光及震動效果,吸引消費者的眼球。
黃文賢說,疫情加速企業的數位轉型,必須不斷關心市場流行趨勢與創造風潮,比其他同業競爭對手更早一步談好授權推出產品,是贏得先機的關鍵。如何縮短客戶等待時間、快速取得卡片、取得消費者資訊等,都是生存的關鍵。宏通持續與銀行客戶相關部門討論及整合,利用數位科技,縮短發卡流程,讓銀行客戶取得發卡先機,消費者即時消費,同時創造銀行客戶及消費者的價值與體驗。

擁有跨域多元能力 即時因應職場趨勢

大學是銜接職場與社會的重要橋樑,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只有專業知能已不足以因應職場需求,唯有擁有跨域多元的能力,才能即時應變與解決各種問題。黃文賢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學弟妹,在校培養生活應用的全方位實務能力,以符合現代趨勢。
即使擁有清大碩士學位,黃文賢還是再進台大EMBA取得105級財務金融組碩士,攻讀另一個不同領域的學位,接觸更多財金和企業人,擴大視野也廣結人脈。
個性能靜能動的他,平常喜歡和家人一起騎腳踏車,更喜歡大量閱讀汲取新知。他同時擔任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和銘傳台北校友會理事,以及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北市電腦公會監事。在忙碌的商務之餘,他樂於在多元社團發揮長才。
身為國內第一家以智慧卡為核心業務的企業,黃文賢的經營哲學是以資安、品質、準時、負責提供專業服務,帶領宏通數碼朝「成為最卓越、最有價值的智慧卡應用與服務,提供安全可信賴的交易與識別機制活的便利性」邁進,成為客戶最有價值的經營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