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不必出國也能體驗日本阿波舞的魅力!東京高圓寺阿波舞150人團體5/12上午9點於桃園校區體育館一館進行表演交流,帶來獨特而精彩的文化饗宴。歡迎師生一起體驗極具傳統文化特色的活動。

阿波舞為1957年東京高圓寺為宣傳商店街首度舉辦的活動,如今已成為東京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為推廣多元文化、增進校園文化交流,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日本文化的魅力,同時也促進了台日之間的友誼和文化交流。銘傳大學於2022年12月成立「阿波舞-銘傳大學連」團隊,由應日系今福宏次助理教授擔任指導老師,30多位學生組成,團員以應日系學生為大宗,還有來自華教系、餐旅系的學生主動報名參加,更有2位日本交換留學生參與其中。66週年校慶時,首度在啦啦舞競賽中壓軸演出,驚豔全場。此次活動,銘傳大學連也將與高圓寺團隊一起攜手演出。

應日系林玉惠主任感謝傑仕登公司總經理莊雅雯校友贊助阿波舞服裝,她指出,為結合銘傳校徽意象,還特別從日本訂製紅、藍色兩套「法被」,而表演用的「團扇」和「頭巾」則是由學生自行設計。應日系四年級的阿波舞團隊賴怡汝團長表示,團隊特別在「團扇」上繪製了學校的吉祥物鯨魚,希望讓大家一眼就看見銘傳精神。


阿波舞起源於日本德島縣的一種盆舞,是日本傳統的民俗舞蹈,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以三味線、太鼓等二拍子節奏伴奏,搭配舞蹈者的聲音及手部動作的集體舞蹈。每年八月,全日本目光都聚焦在德島市阿波舞祭,慶典期間有百萬人從世界各地湧進德島市的街道觀賞或加入這場傳統的民間舞蹈。

此次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團,將與銘傳大學學生一起交流阿波舞蹈,現場將演出優美而獨特的舞蹈,讓參與師生深入感受日本文化之美。